“管住嘴”就能控制痛风发作? 主要还得对症下药

2016年07月19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管住嘴”就能控制痛风发作吗?

60岁的老林几天前嘴馋,跟朋友去吃了海鲜大排档,后来出现左足背红肿热痛。到医院门诊就诊,门诊抽血提示血尿酸达582umol/L。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蔡小燕主任医师介绍,这几天有不少患者因为痛风急性发作来就诊,林先生既往有痛风性关节炎病史,自行停药,又吃了大量高嘌呤食物,才诱发了痛风的急性发作。

坚持“三低一高”饮食原则

蔡小燕介绍,痛风的基础是高尿酸血症,像林先生既往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性关节炎病史,最早体检发现高尿酸血症,没有重视,后来出现痛风性关节炎后,服用了一段时间降尿酸药物后又自行停药。最近因为吃了高嘌呤的食物,才诱发再次发作。

蔡小燕解释,痛风患者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首先就要对痛风的三个阶段有所了解。“我们常说的痛风包括高尿酸血症、急性关节炎发作期和急性发作的间歇期三个阶段。”蔡小燕说,林先生体检时就发现血尿酸高,而没有关节痛的阶段就是第一阶段——高尿酸血症;这次出现左足背红肿热痛的关节炎症状就是第二阶段——急性关节炎发作期;两次关节炎发作间歇期就叫做急性发作的间歇期。

痛风患者的饮食控制遵循“三低一高”原则:低嘌呤饮食,可使血尿酸生成减少;低热量摄入以消除超重或肥胖;低盐饮食;大量饮水。“有的病人血尿酸一直高于正常,但是没有关节炎发作,临床上诊断为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持续高于正常,随着时间的积累也会引起痛风发作。”因此,这部分病人也一样要注意低嘌呤饮食。

低嘌呤饮食指的是嘌呤含量少或不含嘌呤的食物,在发作期和间歇期都是能吃的,如:米面类:精白米、精白面包、馒头、面条;蔬菜类:玉米、卷心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甘蓝、莴苣、南瓜、西葫芦、西红柿、萝卜、山芋、土豆;各种牛奶、奶酪、酸奶、各种蛋类;各种水果及干果类。

此外,痛风患者要尽可能避免饮酒,因为酒可提供嘌呤原料,还加速腺嘌呤核苷酸分解,产生尿酸增多。痛风患者要避免吃内脏(肝、肾)、高果糖谷物糖浆的饮料(汽水、果汁);限制吃牛、羊、猪肉、海鲜、天然水果汁、糖、甜点、盐及酱油和调味汁、酒精(尤其是啤酒、白酒),鼓励吃低脂或无脂食品和蔬菜。专家建议,“同时,少吃或不吃炖肉、老火汤,坚持每天饮水大于3000ml,使每日尿量在2000ml左右,多喝碱性矿泉水,有利于尿酸的排泄。”

坚持“对症吃药”,控制尿酸

从饮食上严格限制嘌呤的摄入,血尿酸的水平最多下降15%至20%,大部分患者仍然需要吃药来控制尿酸。

在临床中,很多病人有这样的疑问:我血尿酸高,但是一年痛不了几次,真的要每天吃药吗?也有的病人说,我就是血尿酸高一点,真的要长期饮食控制加吃药吗?会不会小题大做了?

蔡小燕解释,如果患者一年之内急性关节炎发作5次以上;有的血尿酸长期在很高的水平;有的很早出现痛风石,并且数量多、体积大;有的累及到了肾脏,如多发肾结石,肾功能减退等,像这样的情况都是需要长期吃药。痛风每一个阶段的用药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在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期,主要是寻找病因,进行饮食控制,预防发作。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并防止肥胖。急性关节炎发作期,患者需要卧床休息,抬高患肢,进行局部冷敷。可以用一些抗炎止痛的药物,但不建议用阿司匹林,尽量不用糖皮质激素。患者也不要自行服用降尿酸药物,应该等急性期炎症控制后再用。在急性发作的间歇期,则要寻找病因,控制饮食,降低尿酸,预防发作。同时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降尿酸药物,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并防止肥胖。

目前,全球范围内降尿酸的药物有两大类,一类是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如别嘌呤醇、非布索坦,另一类是增加尿酸排泄的药物,如苯溴马隆、丙磺舒。

蔡小燕提醒,建议大家不要自行选择药物服用,因为每个病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疾病都不是孤立的存在,每个药物都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避免延误病情。(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黄月星)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