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三落四 是老年痴呆前兆吗?

2016年07月26日10:44  来源:银川晚报
 
原标题:丢三落四是老年痴呆前兆吗?

  “我经常丢三落四,老是想不起来把一些东西放在哪儿了,是不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啊?”今年50岁的刘芳女士总有这样的担忧。老人一出现记忆力衰退的情况,常常会出现和刘芳一样的情况,为此不少儿女就担心:是不是老年痴呆了?对此,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涂小平表示,良性的健忘和老年痴呆症是不同的,而且“有章可循”。

  健忘和痴呆有区别

  涂小平告诉记者,老年人健忘(良性健忘)是一种正常或生理性非进行性大脑衰老的表现。有自知力,即知道自己记忆差,会想办法弥补,生活能自理,甚至还能照顾家人。尽管记忆力下降,但对重大事件的认识能力基本不减,或经提醒可想起。

  而老年痴呆是老年人病患中常见的一种,患此病的老人家记忆力下降、缺失交往能力、生活难以自理,甚至会经常走失。老年痴呆症患者还常伴有抑郁、淡漠、敌对等情感变化,以及幻听、妄想等精神病症状,“比如远近记忆受损,即便家人提醒,他们也不会想起,有时出现错构,虚假记忆。”涂小平说。

  老年痴呆分为三个阶段

  涂小平告诉记者,老年痴呆根据认知能力和身体机能的恶化程度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轻度痴呆期,周期一般在1~3年。“这个阶段患者已经出现记忆力减退,对待很多事都是消极应对。社交困难,遇到稍微复杂的问题或工作,就难以解决。”涂小平说,早期老年痴呆症有几大表现:记忆力下降并变得爱说谎、日常生活能力下降、情绪焦虑和忧郁以及认知障碍。

  记忆力缺损是老年痴呆症最早的临床表现之一,即使是刚刚做过的事情,患者都会很快将之遗忘。比如老人早上吃了早餐,当下午被他人问起的时候就已经遗忘了。而且,患者常带不自然的微笑和转头,一些“啊、喔”等虚词也会增多。

  第二阶段为中度痴呆期,周期为2~10年。表现为远近记忆严重受损,不能独立进行室外活动;出现各种神经症状,可见失语、失用和失认;情感由淡漠变为急躁不安,常走动不停,可见尿失禁。

  第三阶段为重度痴呆期,一般8~12年。患者已经完全依赖照护者,严重记忆力丧失,仅存片段的记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及早治疗可控病情

  涂小平表示,至今还没有找到任何方法可以治愈老年性痴呆,但在早期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可以控制病情。当发现家里的老人出现痴呆症的状态时,家属要及早带老人到专业的医院做检查。

  “早期的老年痴呆症以用药治疗为主。”涂小平分析,临床显示,老年痴呆症如果能及早发现并用药物控制得当,在10年内可以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此外,患者家属要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消除老人的孤独感。

  特别提醒

  男女预防痴呆各不相同

  在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同时,预防老年痴呆,男女各有侧重。

  涂小平说,对于绝经后的妇女,在更年期早期就要在妇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雌激素+孕酮替代治疗,雌激素+孕酮替代治疗能保护内皮功能,比单独用雌激素的效果更好。男性从壮年开始,应在中医指导下应用适量的滋阴补肾的中草药(食疗或药疗),以增加雄激素分泌,通过调节内分泌激素平衡,保护内皮功能。

  涂小平说,科学的饮食对老年痴呆症有预防作用,不吃肉类只吃蔬菜是不科学的,要注意营养均衡。适当运动对预防老年痴呆症也有一定效果,太极拳、九宫步都是不错的选择。(记者王辉)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