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牙齿缺失易诱发老年痴呆及中风

2016年07月12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牙齿缺失易诱发老年痴呆及中风

  专家建议:中老年人修复缺牙首选种植牙

  牙齿缺失与老年痴呆有关系吗?一个人每天吃饭,需要进行数万次的咀嚼运动,而这种运动通过三叉神经把感觉传递到大脑,好像每天都在为大脑做保健运动。老年人由于失牙导致咀嚼能力部分或全部丧失,致使咀嚼动作对大脑形成的良性刺激消失,就容易发生老年痴呆及脑中风。研究指出,与拥有20颗以上牙齿的老人相比,缺牙的老人患痴呆症的风险高1.9倍,脑中风风险高57%;牙齿几乎掉光的老人患痴呆症的风险高2.5倍,脑中风风险高74%。

  缺牙拖垮老伴 拖累子女

  张伯10年前口腔内牙齿接连掉落,几个残牙也摇摇欲坠,刚刚65岁就患上了老年痴呆,从丢东忘西到连儿女都不认识了。一天晚上,他散步时竟然找不到回家的路,让亲戚朋友找了一个晚上。专家说,张伯的老年痴呆可能是“老掉牙”引发的,由于多年缺牙咀嚼能力下降,引起海马体退化,导致记忆力下降,最终发展为老年痴呆。张伯的儿子说,早知就给老爸做种植牙了。

  缺牙莫小视 大脑受影响

  暨南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冯智强博士指出,一个人每天吃饭,需要进行数万次的咀嚼运动,而这种运动通过三叉神经把感觉传递到大脑,好像每天都在为大脑做保健运动。牙齿有很多神经与大脑相连,当牙齿掉落后,牙齿与脑部的神经反射弧相应消失,大脑不能接受到足够的来自牙齿的神经刺激,支配牙齿的神经中枢就会萎缩,久而久之容易患失忆等老年痴呆症。所以,老人缺牙一定要及时种植。

  他提醒,与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等引起的脑中风相比,牙齿缺失对脑中风构成的威胁更大,脑动脉硬化斑块和脑血栓原始炎症核心点几乎都是缺牙牙周细菌引起的。据报道,一名男子因为牙的问题没有及时治疗,诱发纵隔炎,最终丢了性命。其实牙的神经与全身的神经系统是相通的,牙齿可以带来全身的疾病。

  老人算细账 种牙更“实惠”

  随着口腔医疗技术的发展,活动假牙、烤瓷牙逐渐被种植牙替代。种植牙有独立牙根,可以将咀嚼力传至牙槽骨,防止牙龈萎缩和牙槽骨吸收,而且口内无异物感,种出的牙齿稳固健康,舒适、自然美观,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然而,动辄几千元一颗的种植牙让有的患者望而却步。种植牙真的贵吗?

  “今年我在暨大附属口腔医院种了4颗牙,现在能吃肉啃骨头,别人都说我看上去像50多岁。镶假牙不方便,每年维护花费都超过一万元,算算不如做种植牙划算。”76岁的刘伯种植牙后看上去精神很多,很爽朗地笑着算了一笔账。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