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风暴来袭: 如何才能做到适度锻炼

2016年07月26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欧洲杯和百年美洲杯的到来,使得2016年的夏日注定不平凡。而随之而来的巴西奥运会更是在全球刮起了一股运动风暴,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锻炼的队伍。但是我们不禁发现,在健身过程中不断有人受伤,他们或是由于长时间运动,肌肉没有得到恢复而挫伤、扭伤,或是在常年运动中积劳成疾,晚年时受到关节等疾病困扰。因此,如何才能做到适度锻炼,成为了我们需要关心的问题。

中国军网指出,慢性损伤大多是由于长时间反复劳损和过度运动而引起的慢性病,病情加重后难以治愈、易复发,已经成为影响健康的常见病症和老大难问题。医学专家表示,每一种运动都有其优点和缺点,在你带着高涨的热情投身于运动行列之前,请先了解不同运动的特性,并做好准备,避免在运动中受伤,以免留下后患。

对于骑行者来说,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包便可环游世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在长时间的骑行之后,行者们往往会发觉膝盖疼痛,这是由于在骑行中保持了长时间的坐姿没有变化,且坐姿还伴随着稍微的前倾。这样的动作会导致人们血液循环变慢,造成局部肿胀。对于男性而言,有可能会引起阴部胀痛、睾丸不适、尿频、尿急等问题。因此在长距离的骑行过程中,可以通过定期抬起臀部来保持臀部血液畅通。另外,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时,颈椎两边的肌肉则会出现疲劳、酸痛等不适;而长时间的弯腰使得腰酸背痛,可能会导致慢性疼痛,引起腰背筋膜炎等疾病,因此坐垫的高低一定要调节到一个令人舒服的位置。另外,停车休息时可以做做伸展运动,拉拉筋放松一下是十分必要的。

徒步运动以其极简的运动方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欢迎。在城郊、农村、丛林、山野中有目的的进行中长距离的行走,是徒步运动最常见的形式。来自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的王文医师介绍,由于徒步是长时间的、长距离的脚步运动,因此,过度的运动会造成脚踝关节扭伤、脚底起水泡和大腿抽筋。长时间的走动还会让跟腱处处于慢性劳损状态,并最终导致跟腱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才能修复损伤。因此,在发生以上伤情时要立即停止相关活动,并根据受伤情况进行处理。了解自身的身体状态并逐步的加强户外运动的强度,才是预防受伤的有效方法。

对于城市上班族来说,在白天的忙碌过后,傍晚的运动时间则显得弥足珍贵,夜跑不仅能够使大家拥有健康的体魄,还能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和满足。但是夜跑除了存在与长时间徒步运动类似的问题以外,还有一些没有得到大家注意的问题,这些问题久而久之会威胁到人们的健康。需要注意的是,夜跑最好在晚饭一小时之后进行,这样使胃肠道有充足的时间去消化,从而避免造成肠胃损伤;其次,夜跑的频率也不必太高,一周3-4次,每次保持在30-40分钟为最佳,这样你就不必担心因自己的心率过快而造成的潜在危险。

什么事情都有度,运动也不例外。急于求成的过度运动可能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曹旭)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