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强:中医药发展要牢牢把握传承

2016年07月25日15:4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王宇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岐黄论坛于7月2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在该论坛上指出,中医药发展,牢牢把握传承是根本,要夯实中医药创新的基础。

王国强表示,先人的智慧深厚的积淀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脉所在。没有传承的创新,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引领学术发展,必须把传承的根基夯实筑牢,传承是全面继承中医药学术的精华,系统传承中医药的宝贵知识和经验,是有阳气的传承,并不是照搬照抄,更不是一股脑拿过来简单的套用、照用。“传统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约和影响,因而也不可避免的会存在成就过时的东西。因此,我们推进中医药传承,既不能厚古薄今,也不能以古非今,要坚持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向,把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作为中医药传承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

王国强指出,做好中医药的传承工作要在五个体系上下功夫:一是系统地整理和诠释中医药的理论;二是系统地研究、挖掘中医药的古典秘诀,编撰中华医药;三是系统地整理民老中医学术经验;四是系统地规范炮制的技术;五是系统地挖掘民间医药的技术。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