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 助肿瘤患者安全度过雨后“桑拿天”

2016年07月22日16:07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提升免疫力 暴雨后应对“桑拿天”

夏季是许多肿瘤患者病情发作、复发的高峰期。特别是暴雨过后,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大,使原本潜伏在肿瘤患者体内的“休眠”癌细胞变得活跃起来。据统计,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达四至五成。因此,稳定病情、改善体质、提升免疫力是肿瘤患者“消夏”的关键。专家表示,肿瘤患者更应重视夏季饮食与生活起居的调养。

合理饮食清淡为主

夏季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 “三清”原则。一要清凉,可选各种蔬菜瓜果;二要清淡,膳食中的菜类要以素淡为主,烹调以清蒸、清炖、清炒、凉拌为宜;三要清补,以富含植物蛋白的豆制品以及脂肪含量低的肉类、家禽为主,不宜食热性油腻食物,避免热燥伤身。

专家表示,肿瘤患者在夏季应慎食生冷苦寒之物,但日常饮食也不宜太过清淡,注意补充营养。另外,肿瘤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等治疗,身体更加虚弱,此时家属不宜盲目为患者进补。天气热,胃口不好,接受化疗、放疗的患者,容易产生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缺乏,最好通过饮食补充维生素C和蛋白质,不能因为天热没胃口或治疗引发的副作用反应强烈而减少饮食。

注意睡眠预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不容易入睡。患者应放松心态,适度运动,睡前不妨洗个温水浴,听听舒缓的音乐,以助安眠。另外,夏季人体易出汗,大量出汗使人流失更多的水分和电解质,而肿瘤患者发生脱水的几率相对更高一些,即使是在空调房中,也会出现脱水现象。专家表示,肿瘤患者夏季每天喝水最好在1500毫升以上,多喝绿茶、淡盐开水等。有胸腹积水,膀胱、肾或胃部患有肿瘤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补充液体要遵循出入平衡,按需按量补充。

中暑是肿瘤患者病情恶化的催化剂。室外温度较高时,肿瘤患者应尽量少出门。

警惕感染提高免疫力

高温下细菌易繁殖和生长,而肿瘤患者身体弱、消耗大,特别是住院和经常需要往返医院治疗的,发生感染及其他并发症的几率高,所以更应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澡或擦身体。另外,注意饮食干净卫生,以免出现腹泻、食物中毒等情况影响病情发展。

放化疗法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破坏了患者自身的免疫力,使得原本体质虚弱的肿瘤患者更加难以承受放化疗的副作用。因此,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是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质量、稳定病情的关键。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心脏功能有问题的肿瘤患者,专用的降压、降脂和心血管药物因其存在的副作用可能对肿瘤治疗不利,切忌盲目服用,服用任何药物都应遵医嘱。也可服用一些能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食品,如盐藻。盐藻是源自生物体内的全营养素,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如维生素类:维生素A、叶酸、天然类胡萝卜素等;脂类营养素:卵磷脂、亚油酸、亚麻酸等;糖类营养素:盐藻多糖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类:钙、铁、锌、硒等70多种;氨基酸类:18种氨基酸,其中8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盐藻中元素含量比例与人体体液、细胞浆液相吻合,可全面补充细胞所需营养元素,增强细胞动力,提升肿瘤患者的免疫力。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