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子竟得乳腺癌: 男性患乳癌比女性更凶险

2016年07月22日11: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68岁老爷子竟得乳腺癌

“这病和女人有关。”一提起乳腺癌,人们自然而然就和女性联系起来。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乳房只不过是两粒可以完全忽略的“小豆米”。既然它们不可能像女人的乳房一样发育长大,那么理所当然,男人不会想到自己的乳房会出问题,更不会想到男人一样会得乳腺癌。

这几天,68岁的于大伯来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复查,被确诊为乳腺癌后,他才知道男性也会得病,而且比女性更凶险。

乳腺上的小疙瘩竟是肿瘤

一个多月前,家住良渚的68岁于大爷,无意间发现自己右侧乳房长了一颗黄豆大小的“疙瘩”。因为这个“疙瘩”不痛不痒,他一直没有放在心上。夏天天热,于大伯经常打赤膊,慢慢发现了异样。“只过了一个多月,原来黄豆大小的‘疙瘩’变成了茴香豆大小,摸起来硬邦邦,感觉还有些疼痛。”

看起来不像皮肤病,心里有些吃不准的于大爷,赶紧叫上家人,来到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就诊。医院外科副主任林勇强一看,有些担忧,他让于大伯做了进一步检查,并通过手术切除了肿块。

几天后化验结果出来,于大爷的肿块竟然是乳腺癌,这让他和家人都大吃一惊,“一听乳腺癌,我吓都吓死了,这病怎么男人也会得?”

“通常男性患上乳腺癌,一发现都已是中晚期,于大爷很幸运,目前还处于乳腺癌早期。”林主任说,经过治疗,疾病不会对大爷的身体健康产生太大影响。

男性患乳癌比女性更凶险

是什么催生了男性乳腺癌?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宁波一位28岁的男青年小王,被确诊乳腺癌后入院接受治疗。他爱吃肉,还喜欢健身,同时还在服用多种号称可以增肌、降脂、补充营养素的保健品。

门诊中,男性乳癌患者不少BMI肥胖指数超标,还有一些人长期服用各类保健品。许多具有延缓衰老、调节血脂、防止骨质疏松等功效的延年益寿保健品,都含有雌激素,导致雌激素在体内大量蓄积。而雄性激素水平相对较低,乳腺癌就不请自来。不管男性还是女性,诱发乳腺癌,所谓的保健食品“功不可没”。

果不其实,医生检查发现,小王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明显高于一般男性。

“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占男性全部癌种的0.2%到1.5%,占乳腺癌的1%左右。”林主任说,在许多男性朋友的意识里,男性乳房只不过是两颗可以忽略的“小豆米”。殊不知,男性乳房虽不如女性乳房的“麻烦”多,但一有“麻烦”却比女性凶险得多,往往是致命的。

林主任提醒,在恶性肿瘤初期,患者一般不会有任何感觉,加之由于男性的乳房组织太小,脂肪也较少,肿瘤无需太长时间,就能够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多数人等到问题严重到医院就诊时,癌细胞往往已出现淋巴转移,“很多男性直到乳腺癌晚期感到疼痛,才发现自己罹患乳腺癌,这时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乳头内陷、溢液要相当重视

乳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也可能患上乳癌,只是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女性患乳癌的几率远大于男性。国内曾有报道,男性乳腺癌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女性乳腺癌或其他肿瘤家族史。

“男性乳腺癌患者具有年龄较高、病程长、预后差的特点。但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愈后与女性趋于相同。”林主任提醒,身体的几个异常,男性要特别注意:

肿胀感和结块。男性乳腺癌最明显的症状,是在乳晕周围出现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不光滑、活动度较差的包块,乳房皮肤凹陷不平或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或脓,疼痛时重时轻。临床中,20%的男性乳腺癌患者有乳头内陷、结痂和回缩现象。乳头溢液更容易发生在男性乳腺癌患者身上,一旦出现要相当重视。

淋巴结肿大。男性乳腺肿瘤最大的特点是容易转移,一旦转移,危害将是毁灭性的,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和疼痛,要及时就医。(记者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