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从早期及早发现乳腺癌?

2016年06月25日10: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从早期及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目前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之所以会夺取那么多女性的生命,主要是大部分女性得知患有乳腺癌的时候都是到了中晚期。要想尽可能挽救乳腺癌患者的生命,如何做到及早发现乳腺癌则是关键。

  女性需警惕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常有局部不适

  部分早期症状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乳房有可活动小肿块

  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等症状。

  乳腺外形改变

  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乳头近中央伴有乳头回缩

  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医学上叫做“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

  乳头溢液

  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区域淋巴结肿大

  以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最多见。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者已属晚期。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