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泡脚养生好 祛湿防病样样行

2016年07月19日09:19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夏季泡脚养生好 祛湿防病样样行

夏季暑气湿热,脚病本就高发,但我们经常看到有不少老人为图凉快光着脚丫,忽略对脚的保养。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夏季泡脚好处多多,不仅能预防脚病,祛除暑湿,还能缓解头昏头痛、腹胀腹泻、咳嗽感冒,以及让老年人的血压趋于平稳。

很多人在冬天有泡脚的习惯,但到了夏天,就常用凉水一冲了事,再加上贪凉,吃寒凉食物,直吹电扇、空调等,寒邪和夏季的湿气容易一起郁积于体内。如果不及时祛除,会影响人的内脏,引起胃疼、腹泻、腰腿疼等。医学研究表明,脚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脚的脂肪层薄,保温差,所以脚掌皮肤温度最低,极易受寒。另外,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凉后,正常运转的血管组织会收缩,时间长了会导致血管扩张功能失调,诱发肢端动脉痉挛、关节炎和风湿性疾病等。因此,老人夏天要注意对脚的防护,不要随便光着脚到处走,也不要让脚在冰凉的水里泡着,而是要用热水泡脚。

那么,在夏季泡脚有什么好处呢?据了解,脚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这是因为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除了可以祛除寒湿外,对于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头昏头痛、失眠、腹泻、腹胀、食欲低下等老年人常见病症,以及泌尿生殖系统的尿频、尿痛等疾病,能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若再能与全身调理相配合,便可防止秋燥伤阴、伤肺。

临床发现,对于老年人的咳嗽和高血压,坚持泡脚都有一定好处。中医讲“上病下治”。泡脚时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

虽然泡脚对当季常见病、多发病效果不错,但也要注意根据个人体质和疾病控制好泡脚时间。比如很多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地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这是错误的做法。其实,泡脚水温以40℃为宜,泡脚时间为20~30分钟,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即可。除热水泡脚外,老年人还可以尝试中药热足浴。可先将医生开的中药进行煎煮,然后兑上水,按普通热足浴的方法进行,对身体的保健效果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饭后不要立即泡脚,以免影响消化;有烧伤、脓疮、水痘、麻疹或足部外伤的人,不适合泡脚。(廖秀芬)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