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泡脚水加花椒更助眠 夏天泡脚注意事项

2016年07月11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泡脚水加花椒更助眠 夏天泡脚注意事项

  冬天里热水泡脚后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甚是美好。但是,夏天天气热,还要泡脚吗?睡眠频道认为,夏季依然可以泡脚助眠。不过,夏季泡脚可不仅仅是促进睡眠,还有很多好处呢。今天,睡眠频道就带大家来了解夏季泡脚的好处以及夏季泡脚助眠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泡脚不仅仅是助睡眠 盘点夏季泡脚的好处

  1、改善睡眠质量

  坚持每天泡脚能够起到调节经络、气血的作用,加快头部血液流动,及时地补充大脑所需的营养物质。

  2、消除疲劳以及缓解压力

  夏天闷热,人们很容易会感到疲劳困乏,特别是上班一族,工作压力非常大,在家可以适当进行泡脚,这样就能够在放松身体,缓解压力了。

  3、祛湿毒

  在夏天,天气一热,人们就很喜欢选择吃些生冷的食物,或者是经常在空调房与室外交互行动,这样就会导致湿毒入侵身体。因此,在每一天的晚上都可以用热水泡脚来排除体内的毒素,从而祛湿,达到保健的功效。尤其是小暑已至,南方将从闷热变成湿热,更要注意祛湿排湿。

  4、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和抵抗力

  在夏季,人们可以通过泡脚来增强抵抗力,避免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泡脚水里加点花椒 助眠效果佳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在中医看来,花椒可以温中止痛、祛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此外,花椒还是一种天然的消毒剂,用花椒水泡脚还能帮助治疗脚气。

  每天泡脚的好处还不止这些,临床发现,小孩爱咳嗽、中老年人血压高,坚持泡脚都有一定的好处。中医讲“上病下治”,泡脚可以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强呼吸系统的屏障功能,因此可以帮助缓解咳嗽症状,减少感冒发生。泡脚时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

  夏季泡脚助眠有哪些注意事项?

  1、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泡脚不要泡太久,20分钟为佳;泡脚水不宜过烫,45度比较合适。

  2、特殊人群泡脚时间长致晕厥: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特殊人群要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因为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再加上天气炎热,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3、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