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建议: 夏季午睡时间半小时为宜

2016年07月18日10:4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夏季午睡时间半小时为宜

进入夏季,很多人习惯中午“眯会儿”,可不少人发现,夏天睡午觉时常越睡越困。专家表示,夏季午睡半小时为宜。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林介绍,中医养生学提倡睡“子午觉”,就是中午午时11点到1点,夜里子时11点到1点,这两个时间段最好在睡眠状态。但午睡用不着花那么久的时间。“相关研究表明,人们入睡超过半个小时之后,便由浅睡眠进入深睡眠阶段,此时大脑各中枢神经抑制过程加深,流经脑组织的血液相对减少。若在此时醒来,因为被抑制了的大脑皮层还未兴奋,大脑就会出现暂时的相对供血不足,造成一时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醒来后会感觉更加困倦。因此,午休时间以30分钟左右为宜。”

记者了解到,近日相关德国医学家提出,有3类人群不宜午睡,即:65岁以上或超过标准体重20%的人、血压很低的人以及因脑血管变窄而经常头晕的人,其认为午饭后血液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量减少,这3类人午睡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对此,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失眠门诊专家杨晓辉博士提醒,对于超重的人而言,午睡容易使肥胖加剧,不妨改在午饭前小睡20-30分钟;而低血压患者午睡后不可突然站起,以防体位性低血压,可以扶墙或借助其他物体逐渐起立。(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杨璞)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