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三问: 重新认识这门古老技艺

2016年07月18日10:2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重新认识推拿

推拿,一门古老的技艺,在如今深入民间的同时,也常与按摩混为一谈。与此同时,“互联网+”推热了上门推拿APP应用与服务。

民间推拿靠谱么? 推拿能治什么病? 它与按摩有什么区别?

推拿疗法广泛应用在内科、外科、骨伤科、妇科、儿科以及五官科多种疾病治疗中。一般来说,推拿擅长的常见病是颈肩腰腿痛,包括落枕、颈椎病、漏肩风、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腰扭伤、椎骨错缝、四肢关节伤筋。同时,推拿也被用于中风的康复。此外,腹部推拿还能治疗很多内妇科疾病,比如痛经、月经不调,慢性胃炎、胆囊炎、腹泻、便秘等。小儿推拿治疗的疾病包括腹泻、便秘、咳嗽、咳喘、近视、小儿遗尿以及斜颈等几十种。

推拿与按摩有啥区别?

1、从时间上看,明代之前统称按摩,明代之后才有推拿之称。

2、从地域上看,江南多称推拿,江北多称按摩。

3、从手法上看,按摩相对单纯,如保健按摩、美容按摩等。推拿包括手法和功法,是在按摩手法的基础上不断延伸发展,手法较复杂,包括摆动类、摩擦类、振动类、挤压类、叩击类、运动关节类六类,手法的要求是柔和、均匀、有力、持久、深透。针对不同的疾病,身体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推拿手法和技巧。

4、从治疗范围看:按摩是保健和消除疲劳,推拿是治疗疾病。现代通常把以保健为主的称为按摩,以治疗为主的称为推拿。推拿是建立在精确诊断基础上,手法和功法结合治疗的一种临床医学,有适应症和禁忌症。推拿具有舒经通络、促进气血运行、调整脏腑功能、润滑关节、增强人体抗病能力等作用。对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常见疾病的治疗,效果明显,对一些慢性病也可以作为辅助治疗,如消化不良、便秘等。

5、从从业人员看:由于两者目的作用不同,服务场所名称和构成人员也不同,保健按摩是以盲人按摩师为主体,或经短时间训练的按摩师。推拿是以医疗机构、诊所为主体。保健按摩的审批权在工商局和残联,按摩师只需经专业培训,并获得劳动局颁发的上岗证即可,一般均为非医务人员。推拿医师需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取得行医资格,他们大都是中医院校毕业。推拿医师都应具备完整的医学常识如解剖、生理、放射医学等和专业知识,能够诊断和治疗疾病,不是人人皆可为之的。

推拿好后自己应该做点啥?

颈椎病、腰椎病现在越来越常见,脊柱出了问题往往是因为人们对于肌肉维护、保养不当,从而产生劳损导致脊柱退变的加重。推拿治疗结束后,如果不注意避免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不良姿势,颈椎病、腰椎病容易出现反复。俗话说“三分治,七分练”,平时针对颈椎、腰椎的锻炼也尤为重要。

1、保持正确的姿势。比如坐在电脑前,显示器屏幕位置不能太低,电脑屏幕中心应与操作者胸部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腰部挺起,可在后腰部垫小靠垫。避免坐小板凳、软沙发,睡枕不可垫过高,尽量睡硬板床。伏案工作时同一姿势保持不可过久。

2、坚持锻炼。推荐游泳和快走,这两种运动都属于全身有氧运动,对膝关节的磨损较小,对全身肌肉有锻炼作用,可放松身心,减轻压力,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摄氧量,有益心脏健康。建议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运动强度应以浑身发热出汗但不大汗淋漓为宜,脉搏应控制在170以内,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有效。

腰突症推不回去,为什么推拿有效?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腰椎间盘退变,髓核从损伤的纤维环处膨出或突出,突出部分及变性的纤维环压迫、刺激腰脊神经根、马尾神经,引起腰痛、下肢放射痛或有膀胱直肠功能障碍等症状的一种疾患。除了具有手术指征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外,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适用于推拿治疗。

推拿治疗的作用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并促进损伤组织修复,消除无菌性炎症,缓解肌肉紧张,调整腰椎小关节紊乱,改变突出物与神经根的位置,减轻其对神经根的刺激或压迫,进而缓解腰突症患者的疼痛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我国首位推拿专业博士、岳阳医院房敏教授提出“筋骨失衡,以筋为先”学术思想,以筋为先,也就是以肌腱、筋膜等部分的治疗为主,通过推拿手法恢复一部分力学结构,重建力学平衡,解决了腰突症保守治疗中手法安全、有效调整脊柱关节功能障碍的难题。

推拿有点啥作用?

推拿具有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理筋整复,滑利关节,调整脏腑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等作用。

1、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推拿手法作用于经络腧穴,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散寒止痛。其中的疏通作用有两层含义。首先,通过手法对人体体表的直接刺激,推动气血运行。其次,通过手法对机体体表作功,产生热效应,加速气血流动。

2、理筋整复,滑利关节。

筋骨、关节是人体的运动器官。气血调和,阴阳平衡,才能确保机体筋骨强健,关节滑利,从而维持正常的起居和活动功能。推拿的整复手法可以通过力学的直接作用来纠正筋出槽、骨错缝,达到理筋整复的目的。被动和主动运动相结合的手法和功法可起到松解粘连,滑利关节的作用。

3、调整脏腑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发展及其转归的全过程,是正气和邪气相互斗争,盛衰消长的结果。手法对脏腑疾病的治疗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体表的相应穴位上,施于手法,是通过经络的介导发生作用的。二是脏腑的器质病变,是通过功能调节来发生作用的。三是手法对脏腑功能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手法操作要辨证得当。推拿手法通过脏腑功能的调整,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功能状态,有利于激发机体内的抗病因素,扶正祛邪。

(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龚利 文汇报记者邵盛)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有哪些功效呢?马齿苋是夏天清热解毒的常见中药,同时也可以泡水喝。【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解答: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 最近用脑量比较大,我看有人说核桃有助补脑,但也有人表示,核桃补脑的说法属于以形补形,没有科学依据。想问问专家,吃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