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患者夏天养生 调养长气是关键

2016年07月18日08:3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风湿病患者夏天如何调养?


《素问·四合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丰收者少,冬至重病。”这就是说:夏天三月是万物繁荣秀丽的季节,人们应夜卧早起,不要厌恶夏天的日长天热,应该意志愉快,不能发怒,像有花苞的植物一样,使其成秀,使体内的阳气能够向外宣通开发,这就是适应夏天调养长气的道理,如果违反了这个道理,就要损伤心志,因而秋天适应“秋收”的能力减少,到了秋天会发生疟疾,冬天还可能重复发病。这就是顺应四时的气候变化而调摄精神,从而达到养生的实际效果。

风湿病患者应调养长气

1.首先要有愉悦的心情,不要厌恶夏天的日长天热,夜卧早起,使体内阳热之气向外宣通开发。

2.避免居住潮湿阴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因夏日天气炎热,病人正气又虚,都汗出过多。要每天用温水擦洗身体,及时更换衣被,避免着凉受湿。有盗汗者,可在睡前,用五倍子粉加水调匀,敷于脐内。

3.饮食宜忌:《素问·生气通天论》早已强调:“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疏,腠理以密。”对于风湿病患者来讲,饮食种类可广些,则吸收营养会全面些,对疾病康复有利。关于忌口问题不要太严,食物的性味与疾病相益者有利,与疾病相悖者可能会增加痛苦,需要忌些口。因病人多脾胃虚弱者,多忌食生冷。夏季可适当选用苦瓜、黄瓜、青菜、冬瓜、莲藕、莲子、山药、赤小豆、云苓、薏米等。可以做成汤粥。

夏季养生保健方介绍

1.中暑方:百合绿豆汤

组成:百合30g绿豆30g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百合、绿豆分别洗净,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1000mL,煎汤,加入冰糖适量调味,即成。

用途:适用于预防中暑,暑热烦渴,疮疖肿毒等。

用法:经常饮用。

2.皮炎方:三豆甘草汤

组成:绿豆100g赤小豆100g黑豆100g甘草24g,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四味药分别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水1000克,小火煎煮至豆烂,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用途:适用于夏季皮炎、痱子、疮疖等症。

用法:日服1剂,每早晚2次温服。

(西安市第五人民医院 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主任医师 王素芝)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有哪些功效呢?马齿苋是夏天清热解毒的常见中药,同时也可以泡水喝。【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解答: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 最近用脑量比较大,我看有人说核桃有助补脑,但也有人表示,核桃补脑的说法属于以形补形,没有科学依据。想问问专家,吃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