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端午吃粽子 营养师教您烹调六道靓汤促消化、解油腻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医师 马皎洁
2016年06月08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端午吃粽子不可以任性,因为粽子大多是用粽叶将糯米挤压在一起后做成的,且粽子中缺乏纤维,因此不易消化,还含有过多的脂肪、盐、糖,热量也很高。今天推荐给大家几款汤,用来搭配粽子一起食用,可以起到促进消化或者解油腻的功效。

1. 绿豆知母冬瓜汤

【配方】知母20克,绿豆50克,冬瓜250克,盐适量。

【制法】a.知母、绿豆分别洗净;冬瓜去皮瓤,切块。b.锅内放绿豆、知母、冬瓜,加水,大火烧沸,改小火炖30分钟,加少量盐,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加少量鸡精、香油等,调匀即成。

2. 红豆白菜汤

【配方】白菜200克,红豆30克,葱段、姜片、盐、植物油适量。

【制法】a.红豆洗净,放入清水中浸泡;白菜洗净,切段。b.炒锅内放植物油烧热,下入姜片、葱段爆香,倒入1000毫升水,放入红豆,红豆煮烂后,加入白菜煮至断生,加盐调味即可。

3. 紫菜墨鱼苦瓜汤

【配方】紫菜50克,墨鱼、苦瓜各100克,葱段、姜片、蒜片、盐、植物油适量。

【制法】a.墨鱼切片;苦瓜去瓤,切片。b.炒锅内放植物油烧热,下入姜片、葱段、蒜片爆香,倒入600毫升水,大火烧沸后放入墨鱼片、苦瓜片、紫菜、盐,再次烧沸后改小火煮25分钟即成。

4. 梨藕荸荠汤

【配方】梨2个,鲜莲藕250克,荸荠125克,白茅根15克,冰糖或白砂糖少量。

【制法】a.梨洗净,去皮核,切块;莲藕荸荠分别洗净、去皮、切片;白茅根洗净。b.锅内放入以上四种材料,加清水适量,小火煎煮成汤,加少量糖调味即成。

5. 金银花莲子羹

【配方】金银花25克,莲子50克,冰糖或白砂糖少量。

【制法】a.金银花洗净,莲子用温水浸泡回软,去皮心,洗净。b.砂锅内放入莲子,加清水适量,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煮至烂熟,放入金银花,煮五分钟,加少量糖调味即成。

6. 丝瓜花绿豆饮

【配方】鲜丝瓜花8朵,绿豆60克,冰糖或白砂糖少量。

【制法】a.鲜丝瓜花、绿豆洗净。b.砂锅内放入绿豆、丝瓜花,加清水适量,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煎煮35分钟,去渣取汁,加少量糖调味即成。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粽子本身就是高糖高盐高油食物,因此烹调这些汤羹时尽量少放油盐糖,如果能接受原始味道,不放更好。或者您可以这样选择,甜粽子搭配咸汤,咸粽子搭配甜汤,例如,红枣糯米粽搭配绿豆知母冬瓜汤、肉粽搭配梨藕荸荠汤,只要记住总的原则,就是将油盐糖尽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增加膳食纤维促进消化,然后,您就可以开开心心享受粽子和节日带来的快乐。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