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位派号过千 养老院仍没影

2016年07月13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床位派号过千 养老院仍没影

  回应:市第二老人院下半年能见地面建筑

  区级建设慢是因涉及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动工开建两年多,并承诺于去年落成启用的广州市第二老人院已派床位超过1000个,然而,现在该项目的地面建筑仍未见踪影。昨日,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了城乡低保、养老院建设、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等多个热点问题。

  针对市民直指的承诺未兑现有失诚信,市民政局回应,有些困难确实是在项目推进过程当中才发现,需要时间解决,市第二老人院估计今年下半年能在地面上见到建筑物。

  六家公办养老院长期在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广州进入老龄化社会,对于养老床位的需求急速提高,因此,在“十二五”期间,广州启动了大规模的养老床位倍增计划,依照计划,到2015年,全市养老床位将增加到5.6万张,较2012年的3.4万张增多近一倍。2014年1月,广州又率先学习港、澳的先进经验,启动了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办事制度,并开放网络平台供老人或其家属、社区社工报名轮候入住。

  按照广州市公办养老床位轮候制度,60周岁及以上、具有本市户籍、无暴力倾向且精神状况稳定、无传染性疾病并且自愿入住的老年人可以申请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值得关注的是,公办养老机构轮候通道按照优先次序分为特殊保障通道、优先轮候通道和普通轮候通道,优先保障困难群体老年人的需要。

  目前,广州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47.5万人, 2020年广州市老年人口预计将达到185万人,公办养老院养老床位严重短缺。

  然而,公开信息显示,广州有6家新的公办养老院早已于2013年动工,并多次承诺于2015年建好投入使用,却长时间处于在建状态,有的地面建筑甚至至今未见踪影。

  天河区第一老人院是天河区唯一一家公办养老院,投资金额3.6亿。资料显示2013年8月开始动工开建,计划2015年底竣工。然而到了2015年2月,天河区建设项目办公室才正式对该项目施工进行招标,项目的《建设用地批准书》是2015年1月15日才审批的。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在建状态。

  还有广州市第二老人院,投资估算4.6亿。项目早在2008年就已经立项,但到了2013年9月才动工开建。2014年7月有报道称,预计该院到2015年3月落成启动。然而到了2015年6月,广州市第二老人院项目一期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才刚刚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标。

  2749位轮候老人急盼入住

  记者获悉,目前这6家养老院的轮候人数已超过2000人,仅目前广州市规模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广州市第二老人院派出去的轮候号就已经超过1000个。

  记者昨日登录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网上办事平台的网络页面发现,6家在建养老院共有2749位老人在轮候入住。该平台同时显示,目前全市可供轮候入住的正在运营的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共有3313个。

  据了解,由于公办养老院主要承担着养老兜底的作用,因此,申请轮候入住公办养老院的老人,高龄(80岁)、重疾、孤寡、失独、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占了大多数。

  在采访中,曾有老人不讳言:“不知道有没有这么长的命等到入住(新建公办院)。” 事实上,老人们对于新建养老院充满了期盼,因为通过过往多次的媒体宣传,他们了解到,新建的公办养老院不仅床位充足、环境优美、设施齐备而且交通方便,既能安享晚年,又能很好地保持与城市、亲人的联系。

  回 应

  将推进养老工程、养老项目落实

  据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介绍,广州的老龄人口现在已经占了总人口数的17.5%。去年年底统计的老年床位数为5.3万张,有一百多家养老机构,其中公办约占30%。

  对于市民的吐槽,何镜清回应称,第二老人院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碰到不少困难,包括征地拆迁等相关问题。有些困难在短时间内克服了,有些困难则是在推进过程中 才碰到,比如地块权属方面有些变更,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我们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也对社会公开了我们的情况”。

  何镜清称,现在市第二老人院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估计工程下半年很快能够在地面上见到建筑物”,区级公办养老机构中黄埔、南沙的已经建好,估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正式启用。

  至于区级公办养老机构迟迟未能建成使用的原因,何镜清回应道,“涉及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工作”,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有好几个方案在考虑,如公办公营、公办民营。这也涉及到投标相关的程序,需要时间。

  省政协常委、广东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孙平指出,广州民政系统“资金不缺、人才不缺,按理说已经做出过承诺,在公办养老机构这件事情上,应该在广东省民政系统做出表率,而不能成为拖后腿的单位”。“我们个人都要讲诚信,政府部门不讲诚信这就不好”,孙平认为,广州市民政局在这个问题上确实要反思。

  上任仅三个月的卓志强坦承,对“困难估计不足,是我们工作粗心,工作不接地气,引发公众反应,下面加大分析,对下面推进养老工程、养老项目脚踏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实好。”(记者汤南、谭秋明 通讯员胡志慧)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