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提醒:积极参与“两癌”筛查 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肝癌≠绝症,它像慢性病一样可防可控

2016年07月08日10:41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肝癌≠绝症,它像慢性病一样可防可控医科大肝胆外科 教授提醒:积极参与“两癌”筛查 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肝癌因其高度恶性和高死亡率被称为“癌中之王”,因此不少老百姓谈肝癌而色变,认为肝癌是不治之症,患了肝癌就等于死亡。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彭涛教授坦言,肝癌虽凶恶,但仍然是一个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肝癌是可以临床治愈的。

现状 广西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全国水平

广西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广西10大高发肿瘤当中,肝癌长期处于发病率和致死率之首。另外,广西肝癌发病率(43.76/10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28.71/10万),死亡率(35.82/10万)高于全国水平(26.04/10万)。

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彭涛教授给大伙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年每10万人中发病40人计算,广西每年发病的肝癌患者高达2万人。“我们医院作为广西大型综合性医院,肝胆外科每年要实施摘除肝癌肿瘤手术为500~600台。也就是说,如果这2万名肝癌患者都涌到我们医院,即使我们的外科医生不吃不喝不睡觉,24小时工作也治疗不了那么多肝癌病人。所以,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降低咱们广西肝癌的发病率,预防重于治疗。”

广西为何会是肝癌的高发区?“广西肝癌病人跟全国一样,90%以上都有乙肝感染的背景;乙肝病毒损害了肝脏,经历肝炎、肝硬化再发展到肝癌,就是我们常说的‘肝癌三部曲’。” 彭涛还表示,广西肝癌高发还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食物容易遭受黄曲霉毒素的污染。广西人较淳朴,一些人对家中发霉的花生、玉米等舍不得丢弃而留下食用,殊不知发霉食物里含有被世卫组织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Ⅰ类致癌物的黄曲霉毒,它对肝脏的损害是最大的,长期食用含有黄曲霉毒的食物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再者,广西老百姓还有个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促使肝癌发生——爱吃鱼生,尤其是南宁的上林县、横县、武鸣区等地。鱼生里的寄生虫(华支睾吸虫)进入体内后发育成成虫,在胆管里生长,造成胆管炎症,反复炎症刺激就可能促使肝癌发生。此外,酗酒、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也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通俗说,所有伤肝的因素都跟肝癌发生有关。” 彭涛教授总结说道。

说法 防控肝癌关键在于早诊断早治疗

家住西乡塘区的单先生今年2月开始感觉胃口越来越差,起初他以为是胃不舒服,自行吃了胃药。谁料症状不但没减轻,最近他还摸到腹部上方有一包块,到医院一查,居然是巨块型肝癌。由于发现得太晚,诊断时他已处于肝癌晚期,不能做根治性手术,只能接受保守治疗。

“之前无任何症状,结果发现却已是中晚期的患者在临床上比比皆是,这也正是目前我国肿瘤治愈率不理想的原因。”彭涛表示,肝癌的发病很隐匿。由于肝脏位置很深,瘤子小的时候病人没有明显的不舒服症状;再者,伴肝癌并发的肝炎、肝硬化的一些症状,如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造成病人自以为是“老毛病”,等到肝区疼痛、右侧肩背部疼痛甚至眼睛黄、脚肿、呕血等症状出现时,往往已经是临床偏晚期。

事实上,单先生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肝癌像慢性疾病一样是可防可控的。彭涛说,癌症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它是渐进发生的,可能需要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控肝癌的关键。”彭涛强调,早诊早治能将癌症掐灭在萌芽阶段,如果在初筛有危险信号时能够定期进行检查,就能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痛苦少、花费少、效果好的抗癌目的。

支招 积极参与“两癌”体检筛查早期肝癌

据彭涛介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政府实施的“广西健康惠民工程肝癌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防治中心之一,2013年5月项目启动以来,配合政府各级部门一共完成了100多万例的初筛,发现了13万HBsAg阳性的肝癌高危人群,诊断了266例肝癌病人,他们之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是早期肝癌患者。

“这三分之一的早期肝癌患者是不幸的,不过他们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彭涛表示,发现肝癌的时间早晚,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对早期肿瘤进行根治性切除,患者的5年存活率有70%~80%;如果发展到中期,5年内的复发率在50%以上;再晚,肿瘤可能就切除不了了,到了这个阶段,预期的生存时间通常只有3~6个月。

广西政府实施“两癌”项目是希望通过免费筛查,帮市民在早期发现肿瘤。为此,彭涛教授呼吁市民,提高防癌意识,积极参与防癌体检筛查,特别是患有肝炎、肝硬化或是肝癌家族史的人群,要每半年做一次检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肝功能检查≠早期筛查,因为早期肝癌有可能不会影响肝功能,也就是说,肝功能正常并不能排除肿瘤的存在。当肝功能出现异常后才发现,已经是耽误了治疗时间。

提醒 勿信民间偏方,综合性医院是首选

肝癌能治好吗?“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进步,肝癌的多学科综合诊治,更多先进技术设备被应用于肝癌诊断和治疗,肝癌是可以治愈的。” 彭涛说,其实在医学上对癌症治疗的效果是有客观标准的,无论病人患何种癌症,通过治疗后能存活5年,甚至更长时间,此时身上查不到癌细胞,这样一个状态就可宣布是临床治愈。“所以,按这个标准,我们很多病人其实已经达到了临床治愈的状态。”

2014年10月6日,一名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因肝癌来医科大一附院就诊,入院检查后发现老人家还伴有高血压和冠心病,这无疑给手术增加很大的风险。为此,彭涛召集了医科大肝癌多学科联合诊治团队,里面涵盖了肝胆外科、肿瘤内科、高血压病科、感染科、心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术前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谨慎的预案推演,最终为老人家顺利地实施了手术,使之痊愈出院。目前,老人家还健康生活着。

彭涛总结说,这个案例的意义是,一个肝癌病人治疗的成功,不是哪个“武艺高强”的医生的孤胆英雄式的成功,而是医院癌症治疗体系的成功,是集体的胜利。像上面提到的肝胆外科、肿瘤科、重症医学科等都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得卫计委授予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既是广西的专科品牌,也是广西医疗卫生行业的荣誉。

不过,令人惋惜的是,不少肝癌患者病急乱投医,盲目迷信偏方、土方和民间中草药,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我从医20多年,见过太多因患肝癌轻信民间偏方把肝脏吃坏的病人,最终才来找我们,有时我们都已无能为力。”彭涛再次强调,肝癌治疗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肝癌患者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它是一个需要多学科专家联合诊治的疾病,这样才能为每一位患者制订个体化的诊疗方案,达到最优化的治疗效果。(记者 叶宇莉 通讯员 蓝飞燕)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