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密度将达高峰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防治方法

2016年07月07日15:1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蚊虫密度将不断上升。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往年监测结果,7月下旬至8月上旬北京市蚊虫密度将达到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可通过以下方法防治蚊虫。

一、居民家庭蚊虫防制

1、清除孳生地

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有盖子的盖上;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垃圾桶最好加盖。有庭院的家庭要经常清疏排水沟渠和排污井,保持流水畅通。房前屋后不常用的盆罐应清除或倒置存放,防止积水。

2、加装纱门纱窗

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长驱直入,在高发期可用滞留喷洒的杀虫剂涂抹纱窗,效果更好。休息时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3、正确使用各类卫生杀虫剂

首先,可以使用蚊香(建议使用电热蚊香液与电热蚊香片)。在天黑入睡前密闭房间点燃蚊香1小时,然后开窗通风(纱窗要密闭)。也可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

其次,还可使用杀虫气雾剂。黄昏时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此时使用气雾剂能起到最大效果。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也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中毒。

二、户外减少蚊虫叮咬的方法

1、户外运动时穿浅色衣服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蚊接触,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叮咬。

2、使用各类驱蚊剂

应选择有效成为为避蚊胺、驱蚊酯的驱蚊产品。可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处,如手臂、脸颈、小腿等,要注意每种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另外,要注意看自己是否有过敏现象。2月龄以下的婴儿不建议使用驱蚊剂,单纯使用物理防护。儿童使用时,先喷涂到手上然后涂抹在皮肤表面,避免进入口中。

3、旅游提示

首先要了解目的地区的寨卡疫情状况,尽量避免前往流行地区,如果前往,要做好防蚊等个人防护工作,适当准备防蚊用品,如:驱避剂、蚊香、花露水、蚊帐、高效低毒灭蚊药等。以防蚊虫叮咬,减少感染寨卡机会。(王宇鹏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