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防蚊还是“老三样”最管用

曾晓芃
2016年06月25日08:5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还是“老三样”最管用

炎炎夏季来了,除了身体出汗,让人觉得最讨厌的就是蚊子了。蚊子在耳边不停嗡嗡地叮咬,还容易传播脑炎、登革热、疟疾等疾病。怎样才能远离蚊虫?蚊帐、蚊香、花露水,这“老三样”还是夏季防蚊大战最有力的武器。到目前尚未发现有明显驱蚊效果的新方式,特别是各种所谓“纯天然”驱蚊法,虽然各方面均在研究,但暂没有符合标准,可以长期、有效驱蚊的产品。

数据

蚊子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

达70多万人

如果问你,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是什么,你也许会猜出很多看似凶残的动物,比如老虎、狮子、蛇等。但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最具杀伤力的动物就是你我身边的小小的蚊子。

蚊子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能达到725000人,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其他动物都没有这么多,比如狗每年造成25000人的伤亡,每年大概100人死于狮子之口,蛇大概每年造成差不多5万人死亡。

蚊子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杀伤力?其中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第一就是每个人每年都会接触到蚊子。第二,蚊子会传播一些疾病,包括寨卡、黄热病、登革热和乙脑等。全世界40%的人口都受到登革热的威胁,其中在非洲每一分钟有一个儿童死于疟疾,所以蚊子传播的疾病是非常致命的。

建议

多穿浅色衣服

身处同一个环境里,为什么有些人会频频受到蚊子“眷顾”,但有些人则能安之若素?民间有很多相关的猜测,有人说皮肤嫩的,血液甜的,O型血或者B型血更容易招蚊子。但严格地说,这些说法都没有特别的科学依据。

其实,小小的蚊子身上有很多感受器,比如温度感受器、湿度感受器和一些化学气体的感受器等。蚊子依靠这些感受器,选出自己偏爱的人群。

现代科学已经证明出,蚊子爱咬以下几种人:

第一,呼出的二氧化碳多、呼吸频率快的人,肯定容易招蚊子。

第二,出汗多的人会排泄出更多的乳酸、氨化的物质,氨基酸等物质,容易招蚊子。

第三,新陈代谢快的人容易招蚊子,比如婴幼儿和孩子。

第四,蚊子更偏爱深色,所以为了减少被蚊子叮咬的机会,我们可以多选择浅颜色的衣服。

问题

怎样防蚊才有效

花露水

夏天很多家庭成员都会在睡前涂点花露水防蚊虫叮咬,但是只有含有避蚊胺或者是驱蚊酯成分的驱蚊花露水才有效果。

在购买灭蚊产品时要买正规的产品,一般正规的产品应该有三个证,一个是产品标准化,一个是农药登记证,还有一个是生产证。

蚊香

傍晚的时候点蚊香效果要好一些,放在上风位置,紧闭门窗效果更好。

注意防火;使用不要超过8个小时;如果家人体质过弱或者过敏的,建议对蚊香也要慎重使用。

喷雾剂

使用喷雾型灭蚊剂时,建议大家45度的仰角往上,因为气雾剂的雾粒比较细,在慢慢沉降的过程中,蚊虫的翅膀上、身体上才会接触到;喷完以后关闭门窗,15到30分钟以后再打开门窗通风,降低对人的刺激性。气雾剂还要特别注意,不要猛烈地撞击,不要放置在高温的环境里面,否则容易引起爆炸。

提醒

婴幼儿最好用蚊帐

家里有婴幼儿的要特别注意,最好用物理的方法给孩子防蚊虫,比如说用蚊帐。家里不建议过量使用蚊香,婴幼儿房间不建议大家使用蚊香。另外,两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使用驱蚊剂,因为有实验称避蚊胺对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和皮肤会有些损害,所以不建议对婴幼儿使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曾晓芃 杨苒整理)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