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是否会导致猝死? 专家教您“第一救命术”

2016年07月04日10:1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猝死的黑锅, 是否该全扣在过劳身上?

  上周,接连发生两起猝死悲剧。名人效应加上猝死噩耗,立刻引来网上对死因的追问,舆论将矛头纷纷指向过劳,但过劳真的是“罪魁祸首”吗?

  6月30日一早,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转发: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29日在北京地铁站台上突然晕倒,不幸去世;中午时分又获悉,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金丹教授猝死的噩耗。舆论将矛头纷纷指向过劳,但过劳真的是“罪魁祸首”吗?为什么会猝死?什么样的人会猝死?过劳是否就会导致猝死?猝死还有没有急救的余地?

  过劳只是“导火索” 潜在心脏病才是“真凶”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在1万人中大概有4人死于心脏性猝死,每分钟就有1人猝死。美国的统计资料显示,猝死在包括车祸、自杀、恶性肿瘤等各种原因引起的总死亡人数中占20%,是仅次于恶性肿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那么,猝死到底是如何引发的呢?

  即便在急诊医生眼中,猝死也是“突如其来、意料之外、非自然因素、不明原因”造成的死亡。但明确的是,猝死不是一种病,而是病发的一个结果。其中,被称为“过劳死”的现象备受关注。

  但在心内科医生眼中,过劳和精神紧张往往只是诱发猝死的因素,隐藏在背后的,也许是自己和亲人都不知道也未曾留意的各种潜在的心脏病。不论是34岁的金波,还是45岁的金丹,过度劳累都貌似导致猝死的罪魁。“其实并不尽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过度劳累只是一个外在的诱因,而并非内因。”北京医院药物临床机构副主任、心内科副主任汪芳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追溯猝死人群的日常生活节奏,的确发现不少有过度劳累的工作状态,但过劳多是诱因,心脏病变才是诱发猝死的基础。

  “猝死多数是心脏的原因。”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一病房主任吕树铮教授根据多年的从医经历发现,老年人猝死多数是冠心病导致,而年轻人猝死有的是因为先天性心脏病,也有因为冠心病导致。“所以年轻人的猝死事件绝非偶然,一定是有基础心脏病而没有被发现,一旦劳累过度就容易诱发猝死。这就好像汽油易燃,你扔个烟头它就会着起来。”

  年轻不等于健康 猝死就盯上了这份“自以为是”

  有数据显示,45岁之前青壮年的心脏猝死率较低,45岁以后开始几乎呈直线上升趋势,特别是55—64岁有明显上升,65岁以上的人群猝死发生率进一步增高。

  尽管如此,但猝死者越年轻,越容易引起人们的震惊和警惕。加之对其频频报道,难免给人猝死多发于青壮年的印象。

  “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早期猝死率高。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猝死等危重症状。”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急性心肌梗死为首次发病,与老年人的长期有心肌缺血致反复心绞痛患者不同,不易引起病人的重视;其次年轻人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年轻人发病前供应心肌冠状动脉血管的基础病变较轻,多为不稳定的软斑块,没有明显狭窄,因此心脏未能建立血管间的侧支循环,没有“心肌缺血预适应”的保护作用。一旦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心肌梗死面积大,易致严重并发症。

  同时,年轻人自认为身体“健康”很容易忽视自身出现的早期症状,即便出现早期胸部闷、痛症状也不易引起重视,推迟就医,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抓紧急救黄金时间 普及“第一救命术”

  猝死发生后,如果在2—4分钟内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超过8分钟人就死亡了。

  “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使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解释说,首先令其头部后仰以畅通气道,随之进行有效的胸外按压,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这些基本的救治措施应持续进行到专业急救人员到场。“同时,应尽快呼叫急救人员。”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14万,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美国每年有大约40万心脏骤停的患者,抢救成功率约为10%,个别大城市成功率能够达到30%。为此,霍勇呼吁,应该普及心肺复苏这一“第一救命术”。(记者李颖)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