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新妈妈哺乳两月罹患乳癌 专家建议孕前接受筛查

2013年11月26日07:4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妈妈哺乳两月罹患乳癌 专家建议孕前接受筛查

  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名正在哺乳的新妈妈,因乳房疼痛就诊,没想到最后被诊断为乳腺癌。该院专家表示,孕期、哺乳期也是乳腺癌比较少见,但很容易被误诊为乳腺炎或者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而被忽略,导致延误治疗。建议在怀孕期,女性都该进行一次乳癌的筛查。

  小林(化名)产后哺乳两个月,发现乳头周围有红斑,乳房疼痛难忍,本以为只是“涨奶”。不料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检查发现,乳腺内有肿块,并且已经达到了1.3×1.6厘米,诊断结果竟然罹患乳癌第二期,随后立即终止哺育。化疗2个月后,因为考虑到患者还很年轻,目前准备做保乳手术。

  对于妊娠及哺乳期的乳腺癌,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陆澄主任介绍,这种哺乳期间发现的乳癌比较少见,发生率约为1/3000。但孕期或哺乳期的乳癌,往往被忽略是“涨奶”等“正常反应”。一旦察觉,肿瘤体积都不小。由于妊娠、哺乳期乳房肥大,易掩盖肿瘤,即使有乳腺肿瘤的乳房表现,又易妊娠、哺乳期乳房变化所麻痹,所以哺乳期的乳腺癌误诊率高;由于妊娠及哺乳期女性激素分泌旺盛,又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展。因此,妊娠、哺乳期乳腺癌有一定的特殊性。

  陆澄主任认为,这名新妈妈在怀孕初期,可能已经罹患乳癌,由于怀孕期间各种相关荷尔蒙增加,使得乳房组织增生及血管供应较平常丰富,因为乳房迅速涨大,淋巴引流转强,在早期性肿瘤的诊断上,是有一定的难度。

  很多女性认为哺乳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甚至引用“女性因为哺乳容易患乳腺癌,但是男性不哺乳所以很少患乳腺癌”的观点。陆主任指出,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乳腺癌的发生受到遗传、外部环境、乳腺组织含量、雌激素等多方面的影响,这些因素对男女都有作用。至于男人比女人得乳腺癌几率小的原因,那是因为男性乳腺组织含量远小于女性

  专家指出,哺乳相反能有效减少和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妈妈如果对自己的孩子母乳喂养超过六个月以上,就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几率5%。母乳喂养可以减低母亲体内和癌症有关的荷尔蒙水平,同时哺喂母乳后,身体还会把乳房内遗传基因受到破坏的细胞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患上乳腺癌的风险。

  孕期查出乳癌怎么办

  陆主任表示,如果怀孕期间检查出罹患乳癌,最理想的是治疗乳癌的同时也让怀孕过程继续下去。一般而言,怀孕第一期则考虑将胎儿流产;但对怀孕第二期和第三期的乳癌不至于影响胎儿的安全;怀孕第三期后期,则可考虑产后两周内尽快接受乳房手术。怀孕妇女一旦罹患乳癌,对身心危害更是煎熬。呼吁怀孕妇女在定期产检的同时,接受乳癌筛检,多道保险就多道保障。通讯员 孔晓明 记者 于丹丹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