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黑龙江省中医医院)>>名医名家

张佩青医生资料

2016年07月11日14:39 |
小字号

张佩青,黑龙江省名中医,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省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兼肾二科主任,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肾病科学术带头人。在中医治疗肾病方面成就卓著,多次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

张佩青,女,1953年10月出生,河北省乐亭县人。中共党员。1975年10月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分配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中医科工作。1983年考入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内科攻读硕士学位,从师于著名中医学家张琪教授,1986年获医学硕士学位,留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肾病科工作。1991年作为全国首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再次拜师于张琪教授学习三年。

现任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副院长、肾二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医内科分会主任。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中医临床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中医肾病重点专科、黑龙江省政府中医肾病重点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名中医,2004年4月考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现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学会委员、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肾病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中医药 学会常务理事、内科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在临床、科研及教学第一线工作30年,治学严谨、刻苦钻研。近年来主要从事中医药治疗肾脏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对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过敏性紫癜性肾炎、IgA肾病等慢性肾脏病的中医药治疗经验丰富,有独到的见解。提出慢性肾衰早期治疗宜扶正为主,临床应用参芪地黄汤疗效显著;继承张琪教授经验研制的具有补脾肾化浊活血作用的肾衰保肾胶囊,广泛应用于早中期慢性肾衰患者;提出益气养阴清热凉血法治疗过敏性紫癜性肾炎、补肾活血法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从湿热论治慢性肾衰竭等学术观点,均经临床及实验研究论证了其有效性及可应用性。

多年来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者共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取得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如主持完成的课题“参芪地黄颗粒剂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展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及作为主要完成者参与完成的课题“参芪保肾颗粒防治肾小管间质损害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展的研究”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张琪老中医治疗劳淋的经验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补脾肾化湿浊解毒活血法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黑龙江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张琪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肾衰胶囊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展的疗效评价》、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肾炎II号水丸治疗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研究》等课题。近年来出版专著1部,第二作者参与编写专著2部,作为副主编参与《现代中医肾脏病学》一书的编著。曾多次应邀参加全国中医肾病研修班授课,并应邀参加《现代中医肾病学》专著的编写。主持举办了“全国第四期中医肾病治疗新技术临床推广应用高级研修班”及“继承老中医诊治慢性肾脏病经验推广应用学习班”。在国家及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现已培养医学硕士11人,其中在读3人,指导医学博士4人。

出诊时间及地点:周二、周五上午,周三下午,省中医研究院特一诊室(127室)

周四上午,省中医研究院南岗分院特一诊室(225室)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