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田辉:以学科建设为抓手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3日20:15 来源:人民网

为全面助力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工作,2024年3月23日,2023年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总结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会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以下简称“千医”)院长田辉说,要依照“突出重点、发展强项、扶持特色”的学科建设原则,优化学科布局,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安全与效率,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图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院长田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院长田辉

田辉认为,赋能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创新”,提高医务人员“生产力”,需从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向具有“提质增效”内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千医是如何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促进医疗质量提升的?对此,田辉分享了四方面举措:

一是建立“科主任负责制”,通过内部管理制度,持续提高科室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效率,以促进科室的发展和创新。

二是针对内科、外科系统制定相关的重点考核指标,并通过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微创机器人化、微创四级手术优先化“四化”提高医疗质量、安全与效率;倡导“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理念,促进医院工作围绕临床、服务临床,使医疗质量、安全、服务、效率和效益加速向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五化”迈进。

三是推行“管理MDT”运营查房模式,打破全院各职能部门间的壁垒界限,联合医务、护理、质控、绩效、财务、医保、人事、医工、药学等部门,解决单一部门无法处理的系统性问题,促进医院管理模式转变,让管理与临床、业务与经济、医生与患者之间深度融合,并进一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效率。

四是深入落实《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政策文件,针对性制定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破壁”行动、病历内涵质量提升行动、患者安全专项行动和“织网”行动5个专项行动,规范医疗过程中的规范诊疗行为,促进科室健康发展。

“未来,千医将优化学科布局,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疑难、急危重症防诊治康研,持续促进学科‘效率、效益、效应’三提升,并为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安全、舒适、满意的服务。”田辉说。

(责编:曹淼、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