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更好养老?社会救助怎么兜底?

——民政部部长陆治原“部长通道”上谈热点民生话题

2024年03月09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让老年人安心养老?困难群众各有不同的困难,如何分层分类兜牢民生底线?

  在8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民政部部长陆治原就民生热点话题,回应社会关切。

  去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全国老龄办改设在民政部。民政部将如何履行好职责?

  陆治原表示,将和老龄委成员单位一道,认真抓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搞好顶层设计。

  陆治原介绍,将着力健全三个体系——

  一是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养老资金来源问题;

  二是养老服务体系,解决由谁提供养老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养老服务等问题;

  三是健康支撑体系,解决老有所医、老年康养的问题。

  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达到了2.97亿,占总人口的21.1%,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2.17亿,占总人口的15.4%。如何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陆治原介绍,为顺应我国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需求,将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智慧型家庭养老床位;提供老年人助餐助洁助医助浴,特别是要建立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探访关爱制度。要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特别是要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老年活动中心,发展老年食堂等,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

  针对做好机构养老,陆治原强调,要在做好兜底性养老服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发挥市场作用,发展银发经济,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我们将持续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格局。”陆治原说。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陆治原表示,要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引导全社会尊重老年人、关心老年人、帮助老年人,维护老年人权益,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

  就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陆治原介绍,“分层”就是把困难群众根据困难程度分成不同的层次,“分类”就是对不同层次的对象分别采取不同的救助政策。

  “社会救助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到社会公平,因此我们在执行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公开透明,加大公示力度,同时要深入持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优亲厚友’‘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之风的整治,确保要兜住底、兜好底、兜准底。”陆治原说。(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高蕾、朱超)

(责编:乔业琼、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