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堃代表:将康复医学纳入国家一级学科 加快康复医学人才培养

陈子源

2024年03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网

“康复医学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康复医学人才缺口大,学科发展难以满足经济社会需求,需要更多的资源倾斜与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说。

李校堃介绍,我国康复医学发展至今已经有确定的研究对象,形成了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理论、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有若干可归属的二级学科,且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同。然而,结合康复医学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康复医学不适合继续作为二级学科,已经具备增设为一级学科的条件。此外,康复医学学科尚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利于学科科研水平的提升。

为此,李校堃建议将康复医学纳入国家一级学科,建立全面系统的康复医学体系,推动康复医学专业的深入发展,提升康复医学在国家医学体系中的地位;设立康复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侧重开展前沿康复医学研究,推动康复医学科研水平提升,培育创新成果,服务康复实践。

同时,为吸引、培养和激励一批康复领域的卓越人才,推动康复事业创新发展,李校堃还建议,在国家高层次人才申报指南中设立国家级康复医学领军人才计划。

(责编:郝帅、高雷)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