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物疗法能控制哮喘重症

刘霞

2023年12月13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科学家开展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表明,使用生物疗法可以控制哮喘重症,患者无需像此前那样吸入高剂量类固醇。最新研究有望彻底变革哮喘重症的治疗,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

  这项研究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4个国家的22个地点进行。结果表明,使用生物疗法的患者中,92%的患者可以安全地减少吸入类固醇的剂量,超过60%的患者可以停止使用类固醇。

  哮喘是全球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影响全球近3亿人,其中约3%至5%患有严重哮喘。这会导致患者每天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的症状,有时甚至需要住院治疗。目前的疗法中,患者需要吸入高剂量类固醇。而吸入类固醇往往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比如导致骨质疏松症等,从而增加患者出现骨折、糖尿病和白内障的风险。

  最新研究负责人、伦敦国王学院呼吸医学教授戴维·杰克逊教授指出,生物疗法在许多方面彻底改变了严重哮喘的治疗,这项研究的结果首次表明,大多数使用这种疗法的患者可以避免类固醇引起的伤害。

(责编:孙红丽、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