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艾滋病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11月30日10: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郝帅)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日举办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严俊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就是强调全社会要共同参与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共同抗击艾滋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会上,严俊详细介绍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是经注射吸毒和输血及血液制品传播得到有效控制,经注射吸毒感染艾滋病病例报告数逐年下降。自2020年起,我国经输血途径感染艾滋病报告呈零报告。

二是经母婴传播得到有效阻断。2022年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3%,今年下半年已完成第一批5个省份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国家级评估。

三是重点人群防艾意识不断提升,危险行为不断下降,流动人口、青年学生和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到90%以上,重点人群感染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四是检测发现和治疗的覆盖面和质量持续提升,诊断发现比例不断扩大,治疗覆盖率、病毒抑制率均保持在90%以上的较高水平。

五是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防治成效明显。云南省连续实施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三个90%”的目标;凉山州通过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取得了艾滋病防治“三升三降”的良好态势。目前正在实施第二阶段攻坚行动,实施多病共防,不断扩大防治成效。针对青年学生群体持续开展一系列进校园活动,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六是科研提供支持,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充分发挥多部门科研联合攻关,加强国产抗病毒治疗药品和诊断试剂的创新研发,应用分子传播网络分析技术等助力精准防艾工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支持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艾滋病防控成功经验。

七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艾,持续强化对感染者的救治救助,努力消除社会歧视。建立社会组织防艾基金,激发全社会参与防艾的活力和动力,引导爱心企业、公众人物和志愿者积极踊跃参与防治工作。

(责编:郝帅、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