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觉醒系统触发记忆编码新机制揭示

2023年11月10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重庆11月9日电 (记者雍黎)9日,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何超教授和胡志安教授团队在《神经元》杂志发表题为《下丘脑食欲素触发内侧内嗅皮层γ振荡调控空间记忆》的研究论文,首次明确报道下丘脑食欲素觉醒系统促进记忆编码的神经机制,揭示了如何通过下丘脑觉醒系统活动的协调转换实现记忆编码。

  探究记忆发生机制一直是神经科学关注的重点和研究的难点。胡志安、何超团队长期从事觉醒睡眠研究,2018年团队在《科学》发表的成果显示,下丘脑食欲素觉醒系统通过丘脑室旁核对维持觉醒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觉醒系统触发记忆功能活动”的原创性学术思想。

  团队从记忆发生机制这一基本科学问题入手,原创性地证实了觉醒期下丘脑食欲素觉醒系统触发记忆编码的关键作用,从形态和功能两方面解析了其发挥作用的神经环路机制。

  “觉醒系统损害可能是老年痴呆、脑卒中等重大脑疾病记忆障碍发生的潜在因素。”何超表示,探究下丘脑食欲素觉醒系统在记忆发生中的作用,可为记忆障碍治疗提供全新的精准靶点,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众对脑认知原理的认识。

(责编:乔业琼、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