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因素会对儿童心理健康产生影响?专家详解

2023年10月09日15: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医学首席专家郑毅表示,儿童青少年处于心理健康快速发展时期,内因外因都会引起儿童心理方面的问题。概括起来讲,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因素都会对儿童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郑毅说,内因主要包括在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认知、情绪和行为等方面的发展可能出现了偏差,出现严重的适应方面的问题,比如认知扭曲、情绪不稳定、抗挫能力较差、心理韧性不足等,都跟儿童生长发展过程形成的问题有关。

“外因主要是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等环境方面的压力。”郑毅介绍,家庭的因素,包括父母的教育方式、早期教育的适度程度等,比如忽视型、溺爱型、矛盾型教育,或多或少都会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郑毅说,学校以学习为主,面对学习、同学之间竞争的压力,有的孩子承受能力很强,不成为压力,但有的孩子承受能力弱,就会形成很大的压力。还有社会环境,比如孩子玩的游戏、社会风气等,都会给孩子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所以,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是内外因综合影响。”郑毅强调,儿童心理健康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调整和控制,很多儿童时期精神心理方面的障碍会影响终身,首先学习成绩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厌学拒学,有的孩子智力很好,但是就是不敢上学、不去上学,有的情绪出现严重波动,要么是消极,要么情绪暴躁。还有是行为方面,有的出现攻击行为或者自残行为等。

郑毅表示,心理健康问题如果不及时诊断治疗的话会影响终身。以前可能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孩子,家里环境、智商水平等各方面都不错,但是由于心理障碍可能就会厌学拒学,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业,之后整个生活都会出现问题。有些儿童时期的问题也会发展到成年,比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导致成年时出现严重问题,所以早期干预是非常关键的。

(责编:乔业琼、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