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生物医药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李 禾

2023年09月05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成果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中,与卫生医药相关的话题备受关注,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区中,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创新药物等让人目不暇接。

  9月3日,在服贸会2023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着力做好医药工业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供应保障体系,切实提升药品可及性,使行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我国医药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我国医药工业基础坚实,发展再上新台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说。

  服贸会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十四五”以来,我国医药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9.3%,利润总额平均增速11.3%,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3%,共有82个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4个创新药在发达国家完成上市注册,217个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创新产品新增销售量占全行业营业收入增量近30%,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我国医药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原料药产业生产、出口均居世界前列,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原料药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原料药制造优势进一步巩固,产业规模化、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制药设备及耗材、高端原辅料和包装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科研检测用仪器试剂等关键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何亚琼说。

  我国新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在研新药数量已位居全球第二位。何亚琼说,国际最新治疗靶点药物,我国企业都能迅速跟进。在生物药领域,大规模细胞培养和纯化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新建抗体药物生产基地数十个,建成和在建的抗体药物产能处于世界前列。

  行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08年—2020年,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针对恶性肿瘤等10类(种)重大疾病,自主研发和技术改造一批药物,完善国家药物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我国医药研发由仿制走向创新,医药产业由大国向强国转变。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说,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超过3000个课题,中央财政投入233亿元。在专项支持下,2008年—2020年,我国合计上市一类新药68个,2021年仍有受益该专项活动的一类新药获批上市。

  大力推进医药创新成果产业化

  不过,目前医药行业发展的困难挑战也不容忽视,行业投融资不确定性增加、国际竞争加剧、创新生态仍需完善。何亚琼说:“基础研究薄弱,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学研协同发展不畅,研发成果转化率低,创新药‘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存在。”

  对此,王江平建议,要大力推进医药创新产品产业化。支持企业加强新靶点、新机制、新类型的创新药研发布局,力争在重点新兴领域实现突破。加快推动医药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提升靶点发现、药物设计及作用机制验证效率。

  “我国要加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说,目前要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新品种、现代中药、先进医疗器械、新型药用辅料包装材料与制药设备等;将传统制药公司、生物技术公司等作为创新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技术支撑,以政府创新基金、风险投资公司、私人资本等投入,加速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抢占世界生物医药行业的制高点,加强国际合作,融入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体系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司长杨青说,我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是:到2023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础研究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显著提升,形成富有国际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

(责编:孙红丽、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