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挥引擎作用,促进健康消费提质升级

——农工党中央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2023年05月18日07:20 来源:新华网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焦这一重大战略决策,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围绕“稳增长 惠民生 促进健康消费”主题进行了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此次考察调研由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常务副主席杨震带队。

“农工党中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聚焦到健康消费领域,着眼人民群众对健康消费的需求、意愿、潜力,围绕健康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开展实地调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介绍,调研组将充分梳理、分析研究此次调研成果,多角度探讨促进健康消费的对策建议,做好建言资政工作。

主动健康消费大有作为: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以营养、心理、身体健康等方面为代表的主动健康消费覆盖广、需求多、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

“当下,公众的健康消费观念越来越重视‘治未病’。从消费行为看,营养食品、健康体检、疾病早筛、运动户外等主动健康消费品类显著增长。”京东健康集团首席执行官金恩林向调研组介绍。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预防式健康类消费需求同比增长约35%。其中,家用指尖血糖仪成交额同比增长678%;重疾早筛、慢病检测等健康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0%;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装备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多领域健康产品和服务消费市场规模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消费的需求,实现健康消费升级?必须不断加快推进健康领域科技创新,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健康消费需求。

在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向调研组展示如何同“魔镜”中的虚拟教练互动,用户足不出户即可接受健身指导;在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多种食品加工领域技术研发成果为公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在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调研组听取了全球首个基于微表情的抑郁症筛查系统的工作原理,了解心理疾病筛查与人工智能科技的结合运用……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而健康消费是消费市场最具活力的细分市场之一。”调研组认为,促进健康消费,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增强人民健康福祉、提升生活品质的题中之义。

聚焦“一老一小”:养老、托育同向发力

健康消费如何惠及“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如何提升养老托育专业服务的标准性、可及性?如何挖掘“一老一小”重点人群专属健康消费潜力?

“不同服务、不同情况老年人的照护怎样收费?”“这里的医疗服务有什么特色?”……在成都锦城社区综合体今福蓉高新长者之家,调研组详细了解当地医养结合、适老化改造、一站式养老服务的实践经验。

据介绍,2021年以来,四川省省级财政投入1.39亿元,支持150个医疗机构建设医养服务中心。

儿童健康消费方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北京有提供托育服务机构近600家,托位总数超32000个,千人口托位数约1.48个,但仍有较大缺口。

“据我们了解,增加幼儿园办托、开办更多普惠性托育机构是未送托家庭的主要诉求。许多大型城市均存在这一状况。”北京优儿启程妙思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调研组认为,包括托育在内的儿童专属健康消费,既是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也是重要民生保障。

“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居民健康关切、主要影响因素靶向施策、精准培育引导。”调研组建议,把健康消费引导到对促进健康科技进步必需、促进群众健康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需的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向上去。

聚焦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协同发展

当前我国健康产业出现哪些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如何促进健康消费与健康产业协同发展?

智能穿戴、中医康养、医学美容、口腔医疗……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催生我国健康产业活力加速释放。为此,调研组走访了一批新型健康产业集群,了解产业新动态。

3D打印的牙套、种植牙精密加工车床、集成式口腔CT……在四川期间,调研组调研了中国牙谷产业园。中外各大高端口腔装备和材料生产企业汇集于此。围绕牙健康消费的全产业链产能持续提升,有望进一步助推降低国内牙健康消费费用,提升人民群众牙健康消费意愿。

月均用户数已超3600万人、最受欢迎的线上消费品是智能运动手环……在京期间,调研组走访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了Keep在线健身应用程序及智能穿戴产品的发展新趋势。而总部位于四川,同为运动社交平台的咕咚户外跑步App也已有近2亿用户。

“促进健康消费,既能拉动消费,又能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调研组认为,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健康消费发展模式,借助国内大市场优势,既满足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消费需求,又进一步对外发展,从而实现引领世界健康产业发展。

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同志参与调研。(记者顾天成)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