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生杂谈)

踏青赏花,享受春天

话  枚

2023年03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赏花,去恋爱!”这个春天,涌动着别样的美好。

  近日,四川一所高校发布通知,安排全体师生放7天春假,鼓励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去接触大自然,感受春天和爱情的美好。

  消息一出,羡慕声四起。有人呼吁“全国推广”,也有人质疑此举“不务正业”。近年来,“增设大中小学春秋假期”的呼声渐高。2020年,教育部在公开答复中亮明态度:“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长的前提下,学校放假时间包括春秋假时间由各地、高等学校结合实际做出具体安排。”事实上,北京、福建、山东等地的一些大中小学,近年已经开始探索增设春秋假。

  三月柳细风斜斜,正是踏青好时节。其实,走进自然、拥抱春天的不止这些高校,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踏青、春游的传统。先秦时期,《晋书》便记载了人们每年春天结伴到郊外赏春景,齐国也有“放春三月观于野”的习俗;在唐朝,诗人杨巨源在《城东早春》中写道“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在南宋,诗人吴惟信写道“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在万物复苏的春天,憋了一冬的人们呼朋引伴,赏花、郊游、登山,舒展筋骨,徜徉春光,不亦乐乎。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大好时机。除了校园里的课堂,学生们也需要走进自然的“课堂”。一次春假虽短,却给学生们打开了一扇自主探索、观察体验生活的窗:学生们可以迎着暖风,嗅着草香,去读一册册的青山,品一行行的绿水,赏一簇簇的春花……在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学生们可以与万物为友,向宇宙发问,不仅能学到书本之外的知识,还能培养发现美、捕捉美、鉴赏美、展示美、创造美的精神、情怀和能力,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塑造健全人格。

  走进春天、欣赏春天,也是为接下来的工作与生活汲取前行的力量。正如某所高校老师所说,以春游的形式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体验真挚情感,是将生命教育、规律教育、情感教育、社会实践等内容相结合的重要举措。春假期间,有同学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有同学参与义卖活动,将所得善款捐给弱势群体;还有同学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感受温馨幸福……大家打开春假的方式不同,但各有各的精彩和收获。

  春假也触动了很多上班族的心。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它像一则温馨提示,提醒我们在低头疾行的同时,别忘偶尔慢下来抬头看看彩霞;提醒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切实探索错峰放假、弹性休假机制,让人们的工作更张弛有度、生活更饱满丰盈。

  “春天不是读书天/舞雩风前,恍若神仙/攀上山巅,如登九天”,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春天不是读书天》所表达的,万物生长的春天,自然界就是最好的课堂,花草鱼虫就是最好的百科全书。在这个温暖的季节,让我们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一起去拜访春天吧!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