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防治“刀片喉”?中医专家教你这样做

2023年01月03日16: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在这轮疫情当中有很多患者说自己有“刀片喉”。那么中医在治疗过程中有何优势?如何看待这样的症状?并且如何缓解它?

对此,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刀片喉”应该是声门和声带黏膜发生了充血水肿,一般来讲,发病病程的3-5天最为明显,此时病毒差不多很少了,但是炎症水肿并没有明显减轻。从中医来看,“刀片喉”是全身热毒症状减轻以后,热毒聚集到咽喉的一种症状表现。早期规范治疗,通过微微发汗、透热,把热毒透出去,这种症状就会很少。

“如果用药不是特别规律、科学,比如用一点退烧的药发汗了,烧是退了,但是热毒并没有清除,这时候整个咽喉部的水肿就会加重,疼痛就会很明显。”刘清泉表示,所以,在新冠病毒感染早期中医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在解表药的同时加一些清热解毒利咽的中成药,既能够迅速退热、缓解全身症状,又能够减少咽喉不适。

已经出现“刀片喉”怎么办?刘清泉表示,用利咽止痛、解毒利咽的药物也能够缩短病程、减轻病状,比如六神丸、六神胶囊、清咽滴丸、金喉健等,口服的、局部含的或者喷的药物,也可以用针灸的办法,比如针刺少商穴、商阳穴,都能有效缓解咽喉疼痛。穴位放血也能很好解除症状,但要在针灸科医师或者急诊科医师的指导下放。

“如果咽喉痛非常严重了,需要去医院检查看看有没有其它问题。”刘清泉说。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