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重型患者的临床干预手段有哪些?专家解答

2022年12月09日16: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保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来看,不同年龄群体的重症患者在症状上有什么不同?他们的临床干预手段有什么不一样?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传染性增强,但毒力和致病力明显下降,比如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感染者占90%以上,重型和危重型的比例比较低,特别是对于青壮年、没有明显基础疾病的人群,极少出现重型和危重型的情况。

童朝晖表示,重型患者主要表现为体温持续高热,出现呼吸频率加快、胸闷气短、氧合下降等症状,这类病人甚至需要吸氧。所以在临床上,重型患者除了注意休息,保证营养,保证水、电解质平衡之外,通常还会给予氧疗、抗病毒治疗,必要时还会给予呼吸支持治疗,包括俯卧位通气、抗菌治疗等。

“对于高龄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或者有慢性肺部疾病、肿瘤、免疫抑制等人群,出现新冠重症后,除了按照上述新冠重症救治的策略之外,还要注意积极治疗原发病、基础疾病。”童朝晖表示,考虑到这类患者涉及多学科的病情变化,所以要注重多学科联合会诊,根据患者的病情,分层分类精准救治。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