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感染者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到医院就诊?专家详解

2022年12月09日16: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保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什么样的阳性感染者可以居家?在居家隔离期间,阳性感染者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病情变化用药,什么情况可以进行转诊治疗?

对此,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感染者,是可以居家的。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没有严重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感染者,也可以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童朝晖说,奥密克戎分支感染者90%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无症状感染者是不需要治疗的。轻型感染者有轻微症状,比如轻微咳嗽、中低热或者嗓子不舒服,可以对症处理。其实轻型感染者有轻微症状,但不影响工作、生活、睡眠,没必要用药。体温在38.5℃以下的中低热也不需要吃退烧药。如果高热38.5℃以上,可以用退烧药或者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童朝晖还说,有基础疾病的感染者,还应该坚持原来基础疾病的用药。年龄在65岁以上的,合并有严重的基础疾病的感染者,比如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疾病、自身免疫疾病以及免疫抑制的感染者,并且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要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如果基础疾病相对稳定,但是出现了高热不退,体温持续在38.5℃以上,出现呼吸频率加快、胸闷气短等症状,应该及时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如果上述基础疾病不稳定,如出现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或相关肿瘤疾病需要规律放化疗,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加重,还有很多感染者需要急诊手术,晚期妊娠快要生小孩等情况,建议去综合医院就诊。”童朝晖说。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