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品牌论)

做强罐头行业,丰富消费者餐桌

刘有千

2022年11月04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现代罐头食品诞生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虽然食品生产技术日新月异,各种加工食品琳琅满目,但罐头作为一种安全、卫生、营养、方便的食品,一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航天、军需、赈灾、勘探、旅游和日常生活等场景中扮演重要角色。

  罐头产业是我国传统食品产业,多年来在供应内需、出口创汇、服务“三农”、满足健康消费、稳定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罐头产业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典型行业和有力抓手。罐头产业原料的生产、收购和供应源自乡村,发展罐头产业对于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经济良性循环具有重要价值。

  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是我国罐头工业的重要方向。罐头食品是许多海外消费者日常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美国家,人均罐头年消费量可达50—90公斤。疫情期间,尤其是2020年,美国肉类罐头、鹰嘴豆罐头、金枪鱼罐头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31.8%、25.6%和24.9%,德国蔬菜罐头销量大涨80%,水果罐头销量增长70%。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罐头食品的应急保障属性凸显出来,罐头食品赢得更多青睐,这对我国罐头产业而言也是重要机遇。

  我国是世界罐头生产和出口大国。当代罐头工业在70多年发展历程中,小规模、多品种、小批量、以单机及手工操作为主的生产型罐头厂,成长为大中小各具特点、基本实现专业化、机械化的生产经营型罐头企业。但我国罐头工业整体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安全优质稳定的原料基地建设尚不能适应生产发展需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强势品牌,行业短板亟待补齐。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行业向质量型效益型迈进。产业能否持续稳定发展,关键在创新。以黄桃、柑橘等为代表的水果罐头自动化生产线日渐成熟,加工流程加快,效率不断提升;马口铁超薄罐制造技术有效节省制罐材料成本,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覆膜铁新型材料研制成功,填补国内空白,成为罐头食品包装首选。罐头企业在实现加工机械化、自动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提高了产品竞争力,但仍需持续发力。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是产业提质增效的“金钥匙”。加强出口大宗品种产前分析、对策共商、规则共建,坚持倡导原料价格合理,保护农民利益,不压价伤农,守住产业底线。稳定出口价格,以销定产,保证加工利益,守住利润关口,推动行业企业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罐头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引导各原料产地将罐头品牌与地区品牌有机结合,兼容并进,推动罐头食品与各产地地理标志、环境条件和资源优势融合发展,实现品牌叠加效应。推动罐头食品品牌和农业品牌建设同步,共同促进农业质量效益提升。

  我国罐头工业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实现从罐头生产大国向罐头生产强国的转变,为人们奉献更加安全、营养、美味、便捷的罐头食品,丰富消费者餐桌上的选择。

  (作者为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