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科书式应急撤离:把生命安全教育落在实处

2022年09月07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四川雅安一幼儿园160多名孩子仅用一分多钟就全部撤离,四川自贡一学校几分钟内有序疏散4000余名师生,四川乐山一小学地震预警期全部疏散,云南两位老师轮流背抱行动不便学生撤离……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地震波及地区幼儿园、学校迅速转移学生的视频被网友转发、点赞:“出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学生,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教师!”“一看就是本能反应。”“能这么有序迅速组织撤离,平时肯定训练有素。”

  要把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变为面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一种本能反应,进行“教科书式”的快速、有序撤离,这当然非一日之功,而是必须将其作为一门必修课,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对待。在此次地震中,学校、幼儿园迅速转移学生,既展现了平时进行生命安全教育、组织应急疏散演练的成效,也向全社会上了一堂面对地震等灾害紧急避险疏散的公开课。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与组织应急演练,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5·12汶川大地震后,我国教育部联合央视推出了“开学第一课”,后成为一年一度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大型公益节目。2008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就是生命安全教育——“知识守护生命”。事实上,每一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都应该是生命安全教育,因为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是对学校办学的底线要求。应把生命第一、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等原则贯穿在学校教育与管理的全过程。

  为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指导,提升学校应急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安全素养,2014年,教育部研究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强调要提升应急疏散演练的实际效果,通过实战型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有序、迅速地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总体看来,我国中小学幼儿园都已把应急疏散演练作为常规性的教育活动,但是,也有一些学校重视程度不够,演练效果一般,有的学生在参加演练时嘻嘻哈哈,嬉戏打闹,并不把演练真当一回事。

  网传视频中的学校、幼儿园紧急疏散撤离场景,应该是学校、幼儿园应对地震的基本操作,这是多年坚持应急疏散演练的成果。这说明,只有高度重视、科学组织平时的应急疏散演练,才不会在面对突发灾难时手忙脚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生命安全教育,是养成性教育。我国一些地方学校,在进行生命安全教育时,也采取知识教育的方式,给学生灌输某些安全知识,可是,由于缺少实际的体验,很难让所有的学生都形成安全意识、掌握生存技能。

  生命安全教育,是全过程教育,其根本的出发点与目标,是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这也就要求学校除了关注学生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之外,还要重视生命教育。近年来,青少年学生自杀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有的学生仅仅因为父母不让用手机,就走极端,这就是生命教育缺失的后果。学生不懂得珍惜生命,也不知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的学生患上感受不到生活乐趣、生命价值的“空心病”。

  重视生命安全教育,应转变只重视知识教育而弱化其他教育,只关注学习成绩而不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功利教育倾向。要真正践行“生命第一”的育人理念,尊重每个孩子个体的人格,并给每个学生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孩子在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快乐地成长。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