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线先锋

朱明军:在继承中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9月05日14:20 来源:人民网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明军。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朱明军,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坚守中医一线3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等。作为医生,他是闻名中医界的“名医”,更是无数患者心中的“良医”;作为院长,他是优秀的管理者,一路披荆斩棘,引领医院跻身全国省级中医院前列。

厚德精业 带领医院创佳绩

1989年,朱明军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河南省中医院成为一名中医内科心血管专业的临床医生。4年多后,29岁的他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被任命为心血管病科主任。

上世纪90年代,朱明军所引领的心血管学科已闻名全国中医界,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硕果累累,受益人群超百万。“这也坚定了我们继续中医药科研的信心和决心。”朱明军说。

从全国知名的心血管科主任到2002年担任副院长再到2012年担任院长,朱明军是医院不断实现新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我希望以一个专家带动一个科室、一个科室带动一个医院,以诊疗、科研、服务能力的全方位提升来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朱明军说。

朱明军带领全院职工开始狠抓内涵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实力持续增强,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等。目前,医院拥有国家中医(专科)区域诊疗中心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9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类)7个、国家中医重点专科14个。

同时,朱明军带领团队探索实施人员长驻、专家会诊、专家手术等10项具体措施,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分级诊疗效果已经显现。

白衣为甲 迎难而上战疫情

庚子年前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综合性中医院,朱明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带领医院职工筑牢人民健康防线,迎难而上战疫情,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院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出台各项应急预案;一天完成发热门诊改扩建,两天完成隔离病区改造,连续35个工作日召开41次专题办公会,39天昼夜奋战建成高标准负压隔离病房……

在朱明军的带领下,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出色完成中医药防疫抗疫任务,取得了收治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有效率100%,医护人员、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零感染”,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的战绩。

“一开始有些患者对中医药持怀疑态度,但症状明显改善后,大家对中医药充满信心。”朱明军说,让中医在抗疫一线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我最大的心愿。

实干担当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我院的核心竞争力。”38年来,朱明军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出发点,坚守着医者的职责与使命。

在繁重的医院管理工作以外,朱明军坚持每周出门诊,努力为病人减轻病痛。他常说:“我是一名心血管科医生,多看一会儿病,就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在他的门诊上,已经有无数疑难危重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中医药的优势在基层。朱明军组织医院医护人员下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入农户……为百姓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受益百姓不计其数。

“中医和西医,都是人类与疾病斗争的有力武器,二者各有所长。”朱明军认为,只有真正地把握了传统医学精华,才能更好地与现代医学相结合,才能让中医药更好地救治患者。

多年来,朱明军坚持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等课程,先后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31项,带领团队参与撰写专家共识和建议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成果25项。

“历久弥新的中医药,一定能书写出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实现中医药在国人健康管理中应有的作用和地位。”朱明军说,他将带领团队继续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学这一伟大宝库,为维护百姓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郭卫:无影灯下闯“禁区”

(责编:郭思邈、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