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绿色消博会 低碳新风尚

本报记者  孙海天

2022年07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走进今年消博会的现场,随处可见低碳、环保的元素:时装秀展区大面积的绿植、构件式安装的新闻中心主体结构,还有憨态可掬的吉祥物——两只来自热带雨林的海南长臂猿。

  展览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参展品牌超过2800个、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本届消博会规模盛大,该以怎样的面貌展现在观众眼前?海南给出的答案是:绿色办展、低碳办会。为此,海南专门出台了绿色办展指引,从参展、搭建、出行、餐饮、数据化管理等方面采取相应举措,充分营造绿色低碳会展氛围。

  “本届消博会更加注重拓宽展会内涵,包括突出绿色低碳办展、突出保护知识产权和突出履行社会责任。”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介绍。

  ——本届消博会推行信息化服务,开发消博会APP,为广大观众提供展会导览、会期活动、现场直击、观展购票等服务,改变了采用纸质宣传页查阅相关材料的传统。同时,所有展台申报工作均采用线上系统完成,消博会营运彻底实现了办公无纸化的目标。

  ——本届消博会采用绿色、现代、简约的设计理念,在公共设施和吉祥物等相关设施的结构上,铝合金型材、布饰等低碳、环保材料占比达到90%以上。以新闻中心为例,主体结构全部为构件式安装采用,无需现场制作,仅需拼装即可,重复利用率达100%,灯具采用节能LED灯,减少使用大功率耗电设备,节能降耗。

  ——本届消博会重点优化出行结构,引导和鼓励企业和参展商从小汽车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工具转变。12条消博会公交专线往返会展中心与市区,180辆公交车“一站直达”,所有持消博会证件及参与保障的志愿者都可免费乘坐全市公交线路,绿色出行的理念贯穿始终。

  ——本届消博会还联合相关国际机构与品牌,围绕保护热带雨林、红树林、海南长臂猿等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展会倡议更多品牌企业加入保护地球环境的共同行动中,引领更多消费者提升绿色公益和环境保护意识,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编:乔业琼、李楠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