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物业组建养老服务队伍 社区老人有了“养老管家”

2022年07月16日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现实挑战】如何利用小区物业公司先天优势破解养老难题?

【应对策略】北京市试点“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物业企业建立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队伍担当“养老管家”

由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的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队伍作为“养老管家”,不仅能提供巡视探访、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服务,还能随叫随到修个水管、换个灯泡,甚至小家电的维修和代买代购也都能帮您一一解决。这样的“养老管家”您想不想拥有?

今年1月,北京市印发《关于支持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队伍将走进老人的生活。

陪伴空巢老人 12年管家成了“半个闺女”

“傅阿姨,我来接您去做核酸了。”

“辛苦你啦,不瞒你说,我跟我闺女都没这样胳膊挽着胳膊走啊!小董,我就信任你,你就是我半个女儿。”

这是海淀区石油大院社区物业管家董庆菊与78岁的业主傅园(化名)的日常。傅园不喜欢与陌生人打交道,跟子女也甚少接触,可唯独非常信任管家董庆菊,去银行存取钱、家中换锁芯这些事情也只放心交给董庆菊来做。“我与傅阿姨认识12年了,平时对于空巢独居老人我们管家会特别关注一些,经常会陪傅阿姨聊聊天,我能感受到老人对我很信任,我也不能辜负了老人的这份信任,这是我们管家的责任。”董庆菊说。

“您家的空调管松动了,我用发泡胶给您固定好了,还有什么别的事,您再打电话找我。”张耀元从一位老人家中出来后,带上工具包随即赶往了下一家。有11年管家经验的他是一位维修高手,从修灯、换窗帘到简单的家具修理他都能为老人们处理好,深得老人们喜爱。

董庆菊和张耀元均来自宝石花物业勘探院地区公司,公司主要负责石油大院社区的物业管理服务。石油大院社区总人口1.3万余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人2950人,80岁及以上老人713人。老龄人群中包括老红军、抗美援朝老兵、两院院士、离休老干部等功勋人群。部分老人身体处于半自理、失能状况,还有一部分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空巢独居。

面对业主对象年龄偏高的情况,物业以物业管家为实施推手,赋予其“物业管家+助老管家”的双重职责,依托物业公司现有服务场所、现有服务队伍、现有服务网络,充分利用物业服务的先天优势与便利资源,照顾身边孤寡空巢老年人群。物业管家们为辖区内的孤寡、空巢老人建立了“关爱台账”,每位管家包干照料40余名老人,提供整理家务、免费维修、代办服务、出行服务、就医服务等多项免费助老服务,每周还会主动与老人通话或到老人家中陪他们聊天,用这种方式避免独居老人感到孤独。

社区“物业+养老” 推进居家适老化服务

今年1月,北京市民政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宝石花物业利用物业养老五大先天优势:“本地、资源、成本、效率、信任”,将“物业+养老”这项跨界服务正式列入与物业服务并行的基础服务工作之一。4月,物业公司与安馨康养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出“宝石花物业安馨行动计划”,引入专业养老机构,全力推进居家适老化服务。7月,物业公司还与辖区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达成合作协议。

学院路街道学知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站长王钊表示:“我们在服务中发现,有很多老人家中有维修需求,对于不善于使用网络的老年人来说,这些小修小补很是困难。下一步,我们想和物业开展合作,将附近社区有简单维修需求的老人对接给社区,让他们提供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服务。”

宝石花物业勘探院地区公司总经理郭志超介绍说:“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老人在家中面临最大的安全问题就是摔倒,这也是我们推进居家适老化服务的初衷。我们会在大院公共区域进行适老化安全设施改造,全力保障老人出行安全和提升出行便利;本月中旬召开线上线下居家适老化说明会,向社区老人推广普及‘居养协同’理念;此外,推出‘扶手计划’公益活动,为有需求老人免费或共担费用安装室内卫生间、卧室等房间安全扶手。”

郭志超表示,在下一步养老服务工作规划中,还将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切实发挥物业自身优势,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驿站、日间照料中心、门店)为平台,以家庭为主体,围绕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适老改造等服务内容开展深度研究和实践,为老年人的吃住行、浴医洁、养学旅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社区“软硬件”提升 获评老年友好型社区

“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啊,这社区的老年友好型说白了就是处处为我们老年人考虑,提升我们的幸福感。我现在觉得越活越舒坦……”82岁的钟馥环是一名退休教师,居住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历经了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停车整治、街巷环境提升、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后,亲身感受到了二里庄社区的“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好,并在去年获评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能够评上老年友好型社区可不是简简单单的无障碍就可以,它的标准要既凸显人文关怀,又传递出积极老龄观。”全国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制定牵头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原副研究员曲嘉瑶说,“比如对社区医疗卫生、日间照料服务的要求,对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出行设施建设等都有要求。”

原本是老旧小区的二里庄社区是如何做到的呢?

据了解,二里庄社区有居民5482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人1122人,80岁及以上老人265人,占居民总数分别为20.47%和4.83%。多年来,社区通过市、区立项的老旧小区及适老化改造工程,拓宽了社区道路,实现人车分流;通过见缝插针的小区绿化升级和建设空闲屋顶花园等方式,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绿化面积40804.34平方米;小区广场升级改造、增加了供老年人和居民开展文艺活动的舞台、室外宣传娱乐大屏和健身器材;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楼门铺设了坡道;对21号楼加装电梯;在小区内增设便民菜站……

加上社区西侧紧贴二里庄干休所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看病就医带来便捷;南侧隔街是物美大超市,为老年人购物送去方便;中间环抱着的学院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搭建了党员服务老人、关爱老人,老年党员志愿服务社区的双向互动平台。2017年,引进了养老企业优护万家,运营养老照料中心,为本社区及周边社区提供全托式养老服务,养老照料中心除负责入住老人的饮食之外,也开设老年餐桌,负责周边老年人的用餐,每日不少于50名老人在老年餐桌就餐。老人们都感叹,社区的硬件设施和大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培育“养老管家” 探索“小老人服务老老人”

硬件设施好了,软实力也要跟得上。今年1月,学院路街道在二里庄社区推行“养老管家”培育孵化项目,由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执行。“养老管家”培育孵化项目意在培育一批有代表性的社区老人成为“养老管家”,带动老年管家们摸排社区老年人真正的养老服务需求,从而探索“小老人服务老老人”的工作模式,实现养老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夕阳再晨该项目负责人谢乐乐表示:“在前期对1100多名老人的调研中,我们已经筛选出了36名意向者,从中挖掘了12名意见领袖,作为首批培育孵化的养老管家。开展了包括紧急救助、入户沟通技巧、心理咨询等相关课程的培训。由于疫情的原因,培训课程有所延后,但12名一代的养老管家积极性非常高,已经开始了包片定向入户的工作,每名管家都为十来户高龄老人提供服务,保证每月至少上门一次。”

据了解,伴随着社区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二里庄社区近年来十分注重满足老年人文化娱乐需求,提升社区的软实力。社区老人刘占一、刘艳红、于淑梅还加入了“美丽学院路”百姓宣讲团,把退休当作老有所为的新起点,把志愿服务作为退而不休新的岗位,发挥余热,带动身边的老年人一起热心公益。

(刘妙妙)

(责编:郭思邈、李楠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