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应对洪涝灾害 这些胃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要掌握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6月30日08:43 来源:人民网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遭遇洪水。自然灾害之后,很容易出现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胃肠道传染病。因此做好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暴雨、洪水过后,天气潮湿闷热,细菌易滋生、水源易被污染、食物易变质,加上人员接触污水机会增多,各类胃肠道传染病极易传播。”应急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晓川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提示,应对洪涝灾害,健康方面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饮用水卫生。洪水中含有大量泥土、腐败动植物碎屑、细菌或寄生虫,即使看起来干净的河水、湖水、山涧水、井水、泉水等,也有可能已被动物粪便、有机或有毒化学物质等污染。不要喝生水,直接饮用非常危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过处理的水。装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

食品卫生。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或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发霉的米面,发芽的花生、土豆;不自采野生蘑菇等食用。

环境卫生。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排除积水,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整修厕所,清刷卫生间,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灾后不参加聚餐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应尽快就医。”刘晓川建议,每日足量饮水,保证食物多样化。在食物种类单一的情况下,优先选择营养强化食品或复合营养素补充剂。(视频制作:实习生唐妍双)

(责编:王仁宏、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