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部分经营场所防控不严 存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等问题

2022年06月26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在25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全市开展了公共场所防疫大检查,绝大部分商业服务业企业能够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但部分经营场所还存在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防控措施不严格等问题,有以亮码代替扫码、只扫码不测温、一人扫码多人进入、扫码不查验、员工口罩佩戴不规范、人员台账不清晰等情况,商业服务业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郭文杰介绍,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婴幼儿等群体,可以采取有效身份证登记方式,并出示符合要求的纸质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0-3岁婴幼儿,可查验其同行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需查验婴幼儿核酸检测证明。

  持续动态更新疫情防控指引

  郭文杰介绍,按照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北京市商务局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稳价,多措并举,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保民生、促发展,为满足首都市民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北京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和CDC持续动态更新疫情防控指引,覆盖到餐饮、外卖、商场超市、商品交易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美发美容、家政服务、摄影、洗染、沐浴、家电维修、加油站等行业和领域,实现了商务领域防疫有标准、有措施。

  开展公共场所防疫大检查

  郭文杰说,近期,全市开展了公共场所防疫大检查,对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效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大检查发现,在广大市民的配合下,绝大部分商业服务业企业能够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但部分经营场所还存在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防控措施不严格等问题,有以亮码代替扫码、只扫码不测温、一人扫码多人进入、扫码不查验、员工口罩佩戴不规范、人员台账不清晰等情况,商业服务业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直接服务顾客的员工要规范佩戴N95口罩

  郭文杰表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局面来之不易,希望广大商业服务业经营单位和消费者共同珍惜,共同落实好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商超、市场、餐厅等商业服务业经营场所人流密集,是容易形成疫情“放大器”的场所。各企业要严格执行最新防控政策和措施指引,切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三个安全”。一是员工安全。员工要台账清、底数明、每日测温、上岗扫码,疫苗应接尽接、2天一次核酸检测,直接服务顾客的要规范佩戴N95口罩。二是顾客安全。出入卡口要专人值守,人人测温,进店扫码,严格查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三是环境安全。合理控制人流,防止人员聚集,等位排队划定一米线;要严格场内通风消毒,按要求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餐厅内堂食要隔位就坐,50%限流,翻台时桌面消毒,顾客离座佩戴好口罩。

  0-3岁婴幼儿可查验同行人72小时核酸证明

  郭文杰介绍,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婴幼儿等群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老年人群体、3岁及以上婴幼儿,随行人员可以通过“北京健康宝”中“老幼健康码查询功能”进行代查询,确无人员陪同的,商家可提供代为查询服务。二是可以采取有效身份证登记方式,并出示符合要求的纸质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0-3岁婴幼儿,可查验其同行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需查验婴幼儿核酸检测证明。三是在有条件的商超餐饮企业,可通过健康宝智能查验一体设备,刷身份证查验核酸信息。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快推进商超安装智能查验核酸设备,方便老年人等群体。

  郭文杰表示,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加快恢复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需要全社会的理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郭文杰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进入经营场所主动扫码测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做好健康防护,服从防疫管理,有序就餐、购物。让我们时刻紧绷防控之弦,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记者 陈杭)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