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时代新作为)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本报记者  申少铁

2022年06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我看您和老伴气色都不错。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老年人抵抗力弱,打了疫苗更安全,建议您抽空去打。”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葛彩英再次上门,给68岁的姚文利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姚文利在几年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担心接种疫苗会出现不良反应,一直没有接种。

  “您现在血压、血糖等指标都处于平缓期,可以打疫苗。我签约的93岁老人都打了,没有出现不良反应。”葛彩英说。

  听了医生的一番话,姚文利决定去接种。姚文利是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批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去葛大夫那儿看。老伴患脑梗吃药,也是去葛大夫那儿拿药。这十几年来,都是葛大夫照顾我们!”姚文利说。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辖区7.8万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现有职工159人,下辖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设有全科、中医康复科、预防保健科、妇科、眼耳鼻喉科等科室。

  “我们主要是治疗常见病和多发病,突出连续性健康管理,常见病都能得到很好的治疗。”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新颖说。目前,中心共有27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医生和1名护士组成,签约管理约1000名居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0日 06 版)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