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洗车保养、家政清洁,到装修、体检,“线上下单+线下体验”受青睐——

今年“6·18”,你买什么服务?

本报记者  徐佩玉

2022年06月0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31日晚8时,2022年“6·18”购物节正式全面开启。仅用了10分钟,多个品牌销售额破亿元。消费者热情高涨,电商平台一片红火。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消费者表示,今年的购物车里多了很多服务型商品。

  “我买了京东京车汇的洗车服务,‘6·18’期间一次只要20元,比线下洗车店便宜不少。”成都市民小张下单了她今年第一笔“6·18”订单,还打算抢购3次家政保洁服务,比平日优惠约300元。北京市民小杨给家人也买了服务型商品。“我给父母买了两份体检套餐,平日一份就要925元,现在两份套餐只要1180,相当于打了7折。比起口头督促父母去做体检,不如直接买两份体检套餐,方便又实惠,周末就带他们去!”

  从洗车保养、家政清洁,到装修、体检,服务型商品近年来获得年轻消费者青睐。5月31日晚,10分钟时间里,京东京车会机油保养套餐线上销量同比增长135%,汽车贴膜安装订单量同比增长150%。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销售额同比增长175%。

  今年上半年,餐饮、旅游、住宿等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作为上半年最重要的网络购物节,“6·18”对服务业复苏发挥着重要拉动作用。依托互联网技术,服务业商家通过打折、满减等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

  “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一些传统的服务型消费也开始尝试‘线上下单+线下体验’模式。年轻消费者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更加关注服务提供方的网络口碑,使用‘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方式,可以更好地选择信用好、服务佳的商户,提升自己的购买体验度。”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本报记者表示,服务业“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新模式不仅提升了消费者购物体验,也为消费市场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每年的“6·18”是上半年网络零售最重要的促销活动,已成为观察中国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服务型消费火热背后,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在满足基本的物质型消费之后,逐渐把消费目标转移到以家政、教育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上。近年来,国内服务型消费的增长速度快于实物型消费,在占比上不断提高。服务型消费体现了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是未来中国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洪勇说。

  去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0645元,比上年增长17.8%,增速快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2个百分点;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为44.2%。专家指出,服务消费是培育内需体系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从趋势来看,中国消费市场仍有较大潜力,尤其是服务型消费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