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疾控专家:花粉过敏不属于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

2022年04月06日15:0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春季鲜花盛开的时候,有些有花粉过敏症史的人开始出现发病,包括眼睛痒、打喷嚏、咳嗽,严重的还会出现哮喘合并症,有些措施可以预防花粉过敏症的发生,包括戴口罩、远离花粉环境。如果正在发生花粉过敏,也可以采用药物缓解症状。

“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不属于接种疫苗的禁忌。”王华庆表示,有三种情况如果出现过敏就不能打疫苗。一是过去接种过某一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出现过敏的,不能接种;二是对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当中的某种成分过敏的,不能接种;三是过去打过其他疫苗出现严重的过敏性反应的,也不能接种。

“需要强调的是,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如果正处在花粉过敏急性发作期,尤其是出现严重合并症的,建议缓种新冠病毒疫苗。”王华庆说。

王华庆表示,一直强调接种疫苗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目的也是针对出现的急性过敏、严重反应等采取措施,及时救治。预防新冠、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接种疫苗是最好办法,对有花粉过敏史的可以接种疫苗的,应该尽快接种疫苗,没有接种加强针的,符合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去接种。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