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华时评:疫情防控别松懈、莫大意

董雪

2022年03月16日09:20 来源:新华社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反复再次警示我们,抗击疫情不可能一蹴而就,狡猾的病毒会钻任何防控的漏洞反扑,要打赢这场持久战,必须态度坚决、科学精准、高效处置,不惧怕任何困难,也不能放过任何隐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但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持续作战后,一些地方管理上出现疏漏,有些抗疫细节抓得不够紧不够实出现偏差。

  特殊时期,必须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不能因为持续时间长、压力大、疲劳而麻痹松懈,更不能因为此前取得的成就放松警惕、侥幸松劲儿。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没到达终点线,就不能轻言成功、歇脚停步。当下,疫情较重地区正在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核酸筛查范围要更大,流调排查要更快,转运隔离要更及时,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封控区和管控区管理措施要更严格,阻断社区传播要更彻底。必须要慎之又慎,打起十二分精神跑赢病毒,努力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

  特殊时期,还要有环环相扣、锱铢必较的严谨细致。与病毒赛跑,任何环节和流程,哪怕是点滴闪失,都可能影响整体防疫节奏和成效。现实要求我们,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都在防疫第一线,只有每个人在每个点位守好职责,居家的不添乱,一线的不放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才能筑牢防疫屏障。

  抗击疫情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始终如履薄冰、枕戈待旦,经受住了一轮又一轮考验,不断提高对病毒的认识和防控能力。当前,我们更需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打赢这一场硬仗。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