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农牧业全链行动 共创零碳未来

2022年03月05日09: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张文婷)3月5日,2022年全国两会拉开序幕,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聚北京,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今年两会,减排降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成为热点话题,涌现出众多“好声音”。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结合她在农牧业一线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农牧业减排降碳相关建议,呼吁全链尽快开展切实行动,共创零碳未来。

李翠枝表示,新时代下,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期待。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全面减排降碳成为满足人民期待的重要抓手。这就需要各行各业携手行动,加快减碳步伐,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共创零碳未来,让人民享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生活。

当前,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产业链较长的农牧业更不例外。随着我国近年来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出现了农牧业发展碳排放统计体系仍不完善、行业自主减排动力不足、缺乏复合型人才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农牧业的低碳转型步伐。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在保障国民食品供给安全的同时,农牧业如何落实“双碳”目标?李翠枝认为,这需要行业凝聚低碳共识,特别是行业龙头发挥带头作用,加速全链减碳,共创零碳未来。

李翠枝建议,尽快完善农牧业碳排放统计体系,设计农牧业碳中和路线图,推动全链减碳。除了减碳,应鼓励种养结合一体化发展,加速草场恢复,进一步发挥草地碳汇功能,同时开发一套有效的碳汇方法论,促进农牧等相关领域企业自愿减排。此外,人才是赋能行业低碳转型的关键,在这方面,她建议国家从教育机制和体制上出发,加快“农牧业+减碳”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农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转型之路上如何兼顾低碳效率和经济效率,是行业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主旋律。未来,全行业应当凝聚低碳发展共识,从实际出发、科学有序推进减碳工作,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共创零碳未来,为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杨迪、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