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不痛不痒就不管?专家提醒:不痛的结石更可怕

2022年03月01日16: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日,湖南望城一女子患结石十余年毁掉一个肾引发关注。因为结石小、不痛不痒,该女子一直没有重视,直到今年体检时才发现,结石已经长满整个肾脏并导致肾萎缩,不得不做了肾脏切除手术。

对此,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兼四病区主任杨科表示,很多人认为结石不痛就不用治疗,这是一个误区,肾脏发现小结石,如果不定期复查任其慢慢变大,日积月累当结石大小跟肾脏的空间吻合,如没有引起肾盏、肾盂梗阻或继发感染,可以长期无症状,等有症状出现时,可能因结石太大或结石嵌顿太久造成了严重的肾积水,长期的肾积水压迫可以造成肾萎缩、肾脏功能永久丧失。

杨科提醒,日常生活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预防结石的发生。

一是合理饮食。多喝水,少喝饮料,含有果糖的饮料,会提高肾结石的患病几率。每天保证饮水1500-2000ml,可以稀释尿液的浓度,减少钙成分的含量。每日食盐应不超过5克,因为钠盐可造成尿钙排泄增加。对于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忌食或少食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苋菜、菠菜、芒果、草莓、芝麻、可可、巧克力、茶叶、各种坚果(栗子、杏仁、核桃等)。可以适当的食用柑桔子类水果可增加尿中枸橼酸(结石抑制因子)的含量,有助于预防结石发生。

二是适当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如跑步、游泳等,可以通过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和代谢能力,预防结石的发生。

三是控制体重。肥胖易导致结石形成,肥胖者应减轻体重。

四是定期体检。定期检查,发现结石应遵医嘱及时治疗,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