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

张美荣

2022年02月23日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现实挑战】春节假期结束,热闹的家里一下子又变得冷清,老人心里空落落的

  【应对策略】专家支招,老年人不妨多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努力放平自己的心态;多多休息,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

  “老了,没用了。”“不看我,也不理我。”“打电话,就怕孩子们烦。”……连日来,家住西城区的耄耋老人于女士的情绪很不好,每天不受控制地胡思乱想。原来,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子女上班、孙辈上学,热闹的家里一下子又变得冷清,老人心里空落落的,感觉很郁闷,怎一个烦字了得。

  正月接近尾声,年节也宣告结束,随着儿女们回到工作岗位,孙辈们回到学校,老人们也重新回归到自己的生活。有些老人感叹生活清净了,终于可以做些自己的事情,而有些老人则沉浸在热闹后的孤寂中。在体验过短暂的团聚后,不少老人会不适应空巢、独居的状态,出现情绪低落、寝食不安等,这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表现。

  为何老年人容易中招节后综合征?北京君心善行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祝赫介绍,这是因为老人容易受“突然”的状况所致,平时独居、空巢老人“突然”和家人聚在一起,“突然”地又和子女分开了,这种 “骤暖”“骤凉”,造成老年人的心理出现起伏。再者,过节期间,老年人会特别疲惫,导致很多老人在节后出现非常累的情况,从而影响了老年人的心态。

  “有些人会在一段时间内慢慢走出来,心情慢慢复原;也有人未及时跳脱,渐渐引发忧郁症或其他更严重的生理疾病。摆脱节后综合征,老人还得‘我的心情我做主’。”如何恢复心态?祝赫建议老年人不妨多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尤其是活动性、趣味性比较强的活动。比如,做一些手工,和朋友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努力放平自己的心态。老人还需要注意的是,忙了一个春节或者一个寒假,要好好利用节后,多多休息,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

  节后子女上班,老人生活重归平静这是不可避免的,但作为子女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老人出现节后综合征呢?祝赫指出,老人的子女、孙辈也要调整好心态,提前跟老人做好沟通,让他们有一个心理过渡的过程。尤其是不能一离家就忙自己的事情,把老人丢在一边,要经常跟老人沟通,多视频、多语音,营造一种虽然人没在身边,但是声音还在身边,关心还在的氛围。其中,把自己的生活分享给老人,让对方知道自己的近况,是一种比较好的做法。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