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院托管缓解就医难,河南省台前县肾病患者说——

“俺再也不用为透析奔波了!”

任胜利  王为峰

2022年02月22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县中医院血透室开诊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俺再也不用为透析奔波了!”近日,河南省濮阳市中医院台前分院(台前县中医医院)新病房楼3楼血液透析室,躺在病床上正在透析的王灿(化名),状态格外放松,看不出他已经与肾脏病抗争了3年之久。

  3年前,王灿被诊断为尿毒症患者,需要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但是,当时家门口没有血液透析的条件。每次透析,王灿都要早早起床,乘坐公共汽车到近100公里外的濮阳市中医院,12点左右血透结束,再坐近3个小时的车回家……每周3次透析,让王灿疲惫不堪。

  和王灿一样,此前县里一些慢性肾衰患者,常年两地奔波,非常辛苦。

  台前县委书记王俊海当年在走访打渔陈镇马铁炉村等村贫困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即便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安排县卫生等部门解决这一难题。

  2020年8月,台前县人民政府与濮阳市中医院签署托管台前县中医医院的协议,濮阳市中医院正式托管台前县中医院;去年3月,濮阳市中医院台前分院血液透析室正式开诊。濮阳市中医院按照“以院带院”“以科带科”的管理模式,派驻经验丰富的肾病技术专家团队。

  濮阳市中医院台前分院副院长刘军鹏介绍,血液透析室现在拥有14台威高透析机和1台威高血液透析滤过机,拥有双级反渗透超纯水水处理设备及多台等离子空气消毒机,还配有心电监护、除颤仪、中心供氧等各种基本医疗和抢救设备,可接纳60名透析患者进行透析治疗。透析室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为抓手,把解决患者“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提升服务的重要标准,为透析患者提供优质健康服务。

  为方便台前县肾病患者就医,濮阳市中医院台前分院又新设立了肾病门诊和病房,濮阳市中医院肾病专家长期在台前分院坐诊指导,使广大患者在当地享受到了市级专家的治疗水平,为患者就医带来极大的方便,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自开诊以来,透析室为41名患者透析1787人次,解决了当地肾脏病患者长期以来面临的透析难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2日 11 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