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供预约、优化流程……春节期间核酸检测“不打烊”

2022年02月03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徐鹏航)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局部零星点状散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加,许多人有进行核酸检测的需求。如何做好春节期间核酸检测工作安排?

  “截至2022年1月24日,全国共有120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总检测能力达到4200万份/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说。

  据介绍,目前,在以往10合1的混采基础上,也在稳步推进20合1混采技术,在大规模人群筛查中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

  记者了解到,多地对返乡和节后返程人员都做出了核酸检测相关要求,并发布春节期间可以进行核酸检测的机构名单,方便居民查询。北京要求,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并在抵京后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深圳提倡跨省流动人员抵深后48小时内完成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针对北京市近期检测量增长的情况,邢若齐表示,已要求全市检测机构及时调整服务时间,加强人员和物资配备,增加核酸检测服务供给。对于开展核酸筛查的地区,进一步科学合理设置采样点,优化采样流程,加强秩序维护,严防人群聚集。

  邢若齐提醒各地,要对核酸检测机构和采样点进一步实行网格化设置管理,优化布局,方便群众就近采样;加强采样预约管理,严格落实一米间隔要求,落实采样点的感染防控各项措施,严防人群拥挤、聚集、扎堆现象发生;检测机构和采样点要进一步合理安排班次,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有关要求,让医务人员能够更安心专心地开展工作。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